善美家风故事 │杨锦红家庭:“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这是责任!”

2022-05-27 15: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父亲是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几十年来,他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献给了生养他的小山村,献给了勤劳淳朴的父老乡亲。

记得我上五年级时的一个夏夜,暴雨倾盆,洪水顺着门缝涌进屋子,我和母亲尖叫起来,而当时担任村里书记的父亲却神色凝重,“我得去看看。”说完便越窗而出,组织村民进行抢险工作,留下我们母女手足无措地站在已没过脚踝的水中。

凌晨3点,洪水渐渐退去,父亲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一片狼藉的家中,面对母亲的喋喋不休,父亲严肃地说:“我是村里的书记,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这是责任!”父亲坚定的目光和掷地有声的话语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一年,我经常因为办板报、组织活动等班级活动早出晚归,母亲常开玩笑:“你现在比你爸都忙。”而我则一本正经地说:“我是班里的大队长,这个时候就应该多付出,这是责任。”一旁的父亲听到后会心地笑了。

杨锦红父亲。 作者供图

2008年,村里工作因拆迁等问题陷入困境。区长、镇长亲自找父亲谈话,想请父亲这位老书记帮忙解决问题。我和母亲得知此事后极力反对,因为在父亲为村里工作的二十年里,两袖清风还难免遭人非议,而不在职的时间里,父亲身心愉悦,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明显改善。为什么还要再去“遭罪”呢?

父亲并非“官迷”,两年前高票当选的时候毅然放弃。然而这一次,在父亲忧虑的眼神和叹息中,我知道父亲是下定决心要出面了,因为他放不下的是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盼,是一个老党员的使命感。

那段日子,父亲几乎每天在村里工作12个小时,时常因为思考问题而彻夜难眠,胃病更是经常复发,仅一年时间仿佛苍老了5岁。我和母亲心疼父亲,但几次“劝返”都被父亲拒绝。如今,每当我工作上遇到挫折,想到父亲的坚持,我都会咬牙坚持下来。

杨锦红与父母合影。 作者供图

父亲的努力与付出终于换来村里的稳定和有序。可再次换届时,父亲又把机会让给年轻人,选择不再担任,只答应继续留在班子发挥余热。当拆迁再次启动,父亲又满腔热忱地投入新的工作中。

买卖房屋的、争夺家产的、认为分配不公的……由于拆迁涉及多方利益,矛盾频出,那段时间家里的门槛都要被磨平了。父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耐心地帮他们分析利弊,家里变成了父亲的办公室。母亲不解:“你做了这么多工作谁看见了?应该去村里或拆迁办解决。”父亲却不以为然:“老百姓找我是信任我,我就要赶紧解决好问题,帮百姓早点得到实惠。”11天,父亲解决了10户家庭的纠纷,顺利签字拆迁。

父亲像一头“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不计名利、默默付出。责任、担当、奉献的家风深深地感染着我,鞭策着我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也将不断丰富我的生命内涵。

(作者工作单位: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教育和体育局)

(善美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2022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