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故事 │李琳家庭:红心向党传家风

2022-05-27 15: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家三代六人,我的父母、我和爱人还有我的大女儿,五人是共产党员。在我们这个普通的党员家庭,爱党护党、听党话、跟党走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和传家宝。

我的家乡在冀南平原,这里是冀南革命火种的发源地。“红色风暴燎冀南”是这片土地的光荣烙印。我的太爷爷受革命思想的影响,瞒着家人悄悄为组织做工作。他跟人合开的小饭馆,成了当时革命同志的秘密聚会地。

受太爷爷的影响,我的爷爷年纪轻轻就参加了游击队,随着队伍南下,一直到了四川。他在那里打过土豪、剿过匪,冷枪子几度擦肩而过。后来,部队就地驻扎,他服从组织安排,成了建设天府之国的一员,为了纪念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给我的三叔起名“建川”。爷爷在外多年,奶奶在家拉扯子女成人、侍奉公婆百年,风雨一肩挑,不抱怨不叫屈,这份要强让街坊四邻都叹服。

李琳父亲退休后,继续为恢复家乡邢窑文化发挥余热。图为李琳父亲(右一)与时任省文联领导一同察看邢窑遗址发掘现场。 作者供图

我的父母受家庭环境的熏陶,一辈子把为党工作当成自己的信条。父亲年轻时带领民兵参加朱庄水库建设,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机械化工具少之又少,大部分要靠人拉肩扛,住的板棚漏风又漏雨,周围还有不少蛇鼠毒虫。即便这样,一帮年轻人硬是凭借一腔热血、两膀子干劲扛了过去。换防回家时,父亲瘦得像是脱了一层皮,那时母亲刚在医院生下我,医生看不过眼,大着嗓门冲他嚷:“有你这样的吗?都三天了你才来,知道你媳妇很危险吗,鬼门关上走一遭啊……”

李琳母亲带李琳的女儿到朱庄水库故地重游,讲述当年建设者的故事。 作者供图

长年累月耳濡目染,我和爱人从父母身上继承了对党的炽热之情。自律、严谨,在工作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爱人常常要到工矿企业的生产一线,查找风险源头,消除安全漏洞,一年里有超过一半的时间不能在家。在事故现场,他经常和一起去的老同志说,“我是党员、我年轻,我先来。”

我是一名教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等章节,是我常备常新的授课内容。为了讲好入党培训课程,我翻阅了很多党史资料,设计了党史故事等课堂细节。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我花心思捕捉每一个感人瞬间,精心打磨每一篇稿件,努力把身边人、身边事讲得更生动形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从未忽视对女儿的教育。在她刚懂事的时候,我常给她讲我们家的家风故事,让她知道她的生日7月1日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让对党的热爱在她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

李琳母亲带李琳的女儿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对孩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作者供图

女儿很上进,在大二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多次在学校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如今成了一名流体力学专业研究生。我相信,女儿以后一定能够学有所成,用青春奋斗续写我们的家风故事。

(作者工作单位: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

(善美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2022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