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

2022-05-26 18: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5月26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向大家介绍《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单伟力、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

本场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的主题是解读“《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女士,请她介绍《通知》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先生、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单伟力女士、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女士,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向大家介绍我省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人社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是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安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工作,5月2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冀人社规〔2022〕7号),政策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22〕23号文件的具体举措,是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的具体行动,是对现行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为做好下一步失业保险工作提供政策动力和工作抓手。

政策的主要内容体现为以下8个方面。

一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扶持力度,2022年,继续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不高于20%的参保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大型企业返还3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对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六类主体”,2021年度平均参保人数300人(含)以上的按30%返还,300人以下的按90%返还。持续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通过数据比对,精准确定符合条件企业名单,直接拨付返还资金。畅通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税务部门提供的社保缴费账户。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二是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将补贴范围扩大到取得证书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将参保职工的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1年以上。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三是实施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的,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按职业技能培训相关规定执行。

四是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市域内,采取封控管理措施的县(市、区),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及300人以下的“六类主体”,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判断县(市、区)是否采取封控管理措施,以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封控管理的通知公告为依据。

五是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基金备付期限2年以上,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统筹地区,提取基金累计结余的4%至省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六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

七是阶段性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至2023年底前补缴。

八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此次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政策内容符合实际需要,政策要求明白清楚,资金渠道、规范标准、责任主体清晰明确。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人社部门会同财政、税务部门通力合作、分类指导,将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让企业和劳动者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赵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刚才发布辞中提到,政策涉及到三个险种,有的政策惠及企业,有的政策帮助个人,请问这些政策相比以往政策有哪些亮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

谢谢您的提问。本次出台的政策,既有支持参保企业稳岗的政策,也有助力职工技能提升的政策,还有兜牢参保失业人员生活底线的政策,是一套政策组合拳。概括起来就是“两延续、两优化、三新增”,“两延续”指的就是延续降费率和扩围政策,“两优化”就是稳岗提标和技能扩面,“三新增”就是特困行业缓缴、留工培训补助和充实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相比过去有许多“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减负担政策加力。聚焦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困难行业,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新增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不同期限的社保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稳岗位政策提标。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大幅度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确保企业在、岗位有、就业稳。

三是提技能政策增效。聚焦提升劳动者技能,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新增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激励劳动者积极学习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加就业稳定性。

四是保生活政策提质。聚焦参保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努力减少突发疫情造成的影响,在持续做好常规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稳步提升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基础上,再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一年,最大限度做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二、河北日报:刚才我听到这次政策提出,对因新冠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请问,具体的政策和特点是什么?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受疫情频发影响,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稳岗留工的压力明显加大。这项政策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快速启动。本年度内累计出现1个以上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域内,采取了封控管理措施的县(市、区),即可启动此项政策。

二是拓展范围。我省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此项政策,2022年1月至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当月,月均参保人数300人以下,符合条件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6类市场主体,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企业。

三是精简材料。企业享受此项政策零材料,不需要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等证明材料。

四是减少环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2022年1月至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当月,用人单位月均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以每人500元的标准直接发放补助给企业。

五是叠加享受。特别要说明的是,稳岗返还是对企业上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激励,是常态支持;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对今年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企业的支持,是应急帮扶,是阶段性举措。这项政策与稳岗返还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这项政策重在救急救困、稳岗稳企,对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不足2年的统筹地区,将使用省级调剂金帮助其落实此项政策。

三、央广网:我省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到了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实施阶段性缓缴政策。请问,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谢谢。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单伟力。记者高石晗 摄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单伟力:

谢谢您的提问。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是我省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到2023年4月30日。这是一项普惠性政策,所有参保企业都可以享受。

第二,对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这是新出台的政策,有四个特点:

一是覆盖五个行业。政策适用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的所有企业。这5个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保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可以参照执行。缓缴费款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继续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

二是缓缴期限较长。养老保险可以缓缴所属期为2022年4-6月的费款,最迟在2022年12月征期内补缴到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以缓缴所属期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费款,最迟在2023年4月征期内补缴到位。已缴纳所属期为4月份费款的企业,缓缴月份可以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4月费款。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是个人可自愿缓缴。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四是办理程序简便。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本着方便、快捷、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的原则,对企业提出的缓缴申请进行审核。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已统一对符合缓缴范围的行业作出标识。如对行业类型有异议或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需要的,参保单位可以修改或补充,并做出书面承诺。

全省税务部门将把落实社保费降费缓费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企纾困、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谢谢。

四、河北广播电视台:我们注意到,近两年,我省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许多企业也得到了实惠,但有些企业反映还是不够解渴,希望支持力度能够更大一些。请问这次出台的政策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到?如何办理?

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

感谢您的提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预防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企业承担了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一种激励。这项政策多次调整优化,持续“扩范围、降门槛、减流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变化,努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通过稳市场主体,达到稳就业的目的。

在政策方面主要有两项调整:一是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提高到90%。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30人以下的企业进一步放宽到不高于20%。二是稳岗返还政策受益主体从企业扩大到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六类主体”。

在经办方面主要有三项优化。一是持续优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精准确定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名单,线上推送单位确认后拨付返还资金。由“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最大限度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二是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三是划型修改实行书面承诺,参保企业划型原则上按照2020年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划型执行,企业对划型有异议的,可由企业出具所属类型的书面承诺后,经办机构先行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后续再适时跟进核实确认,让助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五、长城新媒体集团:我们注意到,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去支持稳岗和培训,请问我省在培训上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政策?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失业保险持续加大支持技能提升的力度,实施了一系列常规和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我省常规性的政策有2项:

一是职业培训补贴,对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的,按规定发放职业培训补贴。

二是技能提升补贴,对参加失业保险且缴费满一年的在职职工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领1000元、1500元、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在延续实施2项常规政策的基础上,又新增3项超常规政策:一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可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向企业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二是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在两年以上,并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在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提取2021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4%至省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由目前的在职职工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

六、河北工人报:政策提出,今年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请问,因为现在受疫情的影响,失业人员可能没有办法到现场去办理手续,如何能够保障失业人员快捷、及时地拿到失业保险待遇?

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省级统筹部部长郑亚敏:

今年,我们的政策明确规定,阶段性扩围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我们将持续开展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全面推广“三免”经办新模式。一是“免跑即领”。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减少经办接触,降低聚集风险。失业人员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统一申领入口、“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河北人社”APP,或者通过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渠道申领。二是“免证即办”。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失业人员申领无须提供失业证明,无须转移职工档案,无须现场签到,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申领。三是“免登即发”。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可以先发放后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补助金无须办理失业登记。让失业人员在新防疫条件下更方便更快捷地领到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6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