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

话剧《成兆才》:道尽做戏人的戏里戏外、人生况味

2022-05-26 11:0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话剧《成兆才》,该剧由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曾荣获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点击图片观看话剧《成兆才》完整版

“平生落魄尽凄凉,一领青衫依然长。星月苍凉风雨度,粉墨一生铸平腔。”这是话剧《成兆才》的主题歌,凝练的言语似乎期望说尽主人公凄清悲凉却执着评剧的一生。

该剧从光绪末年成兆才随落子班进天津演出被驱赶写起,沿其事业与婚姻两条轨迹,渐次展开他的生命历程。把莲花落从撂地、拆出、平腔梆子改革成评剧,带领戏班从滦县、唐山唱到天津和关外,为此,成兆才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戏里贯穿着几个大事件:官府封台禁演砸场、成兆才妻儿去世、师妹灵芝向他求爱、台柱子姚金花出走、徒弟任小山替代姚金花演出、李道元逼婚、丁香和小山的爱情、成兆才回家……这些大事影响了台上人物的行为,观众全面地看到了成兆才戏班台上台下的生活。

成兆才在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一百多部剧本,用心血书写了一个评剧的时代,现在流传下来的评剧《花为媒》《杨三姐告状》《杜十娘》等经典剧目都是出自他之手。然而在舞台上流光溢彩的背后,成兆才历经生命的坎坷和劫难,他是最悲苦的做戏人,在那个黑暗的时代里,他的戏就是贫苦人饭里的盐、苦里的甜。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