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县(市、区)进行时 | 阜平县委书记这样说

2022-05-23 16:0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保定市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加速奔跑之年。保定市将“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作为今年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今起,本报开设《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县(市、区)进行时》专栏,全媒体呈现保定市各县(市、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绿色建材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

阜平县:全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阜平县城新貌。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日前,总投资85亿元的阜平众立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中利集团董事长王柏兴也在签约仪式上宣布,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3GW光伏组件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未来5年,中利集团将与阜平县共同投资建设绿色低碳新能源产业基地。

阜平县光伏产业开启新发展之路,全县全面招商引资“大会战”也正式拉开序幕。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阜平县如何接续发展,真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年伊始,阜平县精准研判发展形势,科学确定思路目标,决定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破年工程。“我们将紧紧围绕阜平经济开发区定位,聚焦以光伏为引领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绿色建材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等三大产业,加之契合阜平产业发展的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服务及其他产业,全力拼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保定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

与上海电气、特变电工、中通云、金风科技等21家企业共召开视频会28次,通过视频对接19次,电话会议26次……4月4日,阜平县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接连报出的一组组数字见证着阜平招商引资工作的密集频次。据阜平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伯介绍,目前,阜平县级领导带队分别赴北京、江苏等地开展招商25次,考察企业34家。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21次,考察企业37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阜平拓宽思路,开展了“线连线”“屏对屏”的项目洽谈和“在线签”“邮寄签”等项目签约方式,保障招商引资“不掉线”。

优化支持政策招商,绘制产业地图招商,引进代理机构招商,阜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模式灵活多样。

“在招商过程中,我们注意换位思考,立足企业角度,给出产业投资成本精准‘算数’。”刘伯举例说,为做好预制菜产业招商,他们从运输、用水、用工、储存和商业采购等方面做了一本“细账”,得出在阜平预制菜生产成本比附近两个城市分别低15%、10%左右的结论,引起投资者的兴趣。之后,开发区又制定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更增加了企业落地的信心。

目前,阜平已完成光伏、食品加工、装配式建材、预制菜、新能源5个产业招商指南;与引进的专业招商机构中关村E谷、东方龙采取“点菜”方式进行周对接,完成项目对接3个。今年以来,全县共对接洽谈项目124个,项目库有71个项目,总投资额约861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5个,拟签约项目14个。

同时,阜平县立足以“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开发意识强、服务水平强”为内容的“四强”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常态化,通过开展实地讲解、招商谈判等实战演练,不断提高招商本领,全面打造全民招商专业队伍。

“开发区先出台《产业园区标准工业厂房招商方案》,再据此推进招商,与某智能家居制造项目对接。如果不到招商一线,我哪儿知道招商要做这么多基础工作!”在阜平县城南庄镇任职的贾冀,新年伊始来到阜平经济开发区挂职后,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工作能力。

目前,到开发区挂职锻炼的乡镇和重点部门基层干部有30名,正成长为阜平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力军”。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阜平县级领导利用早餐会、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解决影响项目落地、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监督举措,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推行重点投资项目入驻与县领导不见面、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的“三不见面”工作机制,以“合同”方式和契约精神,约束政府和项目主体双方权利义务。“要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刘靖表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