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2022-05-20 21:5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公安队伍英雄辈出、正气浩然,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5年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全省公安机关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有效推进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5月19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全省公安治安、刑侦、经侦、交管、法制等部门围绕5年来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成效进行通报。

      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高

据介绍,5年来全省公安法制部门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公安机关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提升办案水平。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60个,建成率为96.4%,配备专职民辅警3800余人,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5.4万人次,全省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5%,被纠正违法数量下降26.8%,执法质量考评优秀案件比例提升10.2%,重大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高。

另外还大力推进执法公开,5年来,共向案件当事人公开268万余件行政、刑事案件办理进度,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裁决文书43.5万余份、行政复议决定文书2350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5年来全省公安刑侦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据介绍,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63个、涉恶团伙1537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1.5万起。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2020年,在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我省共破获命案积案362起。2021年“团圆”行动中,全省共找回丢失时不满14周岁的儿童530名。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2021年,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同比上升16.50%;打掉犯罪团伙3331个,同比上升21.61%。2021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立案3万余起,同比下降21.7%。今年1至4月,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55起,同比下降56.19%;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7起,同比上升71.38%;抓获犯罪嫌疑人7200名,同比上升114.80%。

共立案侦办保险诈骗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

全省公安经侦部门以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为目标,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各领域经济犯罪。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双打”专项行动,成功侦破邯郸“5.19”虚开机动车销售发票案、唐山“5.25”黄金票虚开案等一批大要案件。2021年,石家庄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全国首例电子发票虚开案。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税犯罪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保定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80余亿元的特大地下钱庄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冻结涉案资金3.18亿元。今年以来,共立案侦办保险诈骗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共立案侦办传销犯罪案件37起,清查传销窝点166个;严打涉疫情经济犯罪,加大对口罩、消毒液、熔喷布等防护物资领域经济犯罪打击力度,打掉窝点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假冒口罩6万余个,84消毒液20余万瓶。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专项行动”,加强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力度。2017年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名;2018年境外缉捕元某某行动被评为当年“猎狐行动”全国20大经典案例;2020年协助韩国执法机关抓获韩国红通逃犯2名;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从境外抓获逃犯21名;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已劝返境外经济犯罪逃犯4名。

道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5年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交警、辅警攻坚克难,实现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先后推出简化车检、优化驾考、异地缴纳罚款、交通事故快赔快处、车驾管业务减证便民、异地通办等75项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当前,业务办理更加规范,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全省1万余家道路运输企业、90余万营运客货车及驾驶人纳入监管范围,对39起较大事故开展深度调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9人,追究行政责任167人。今年5月1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全省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开发线上登记功能,警保、警银合作设立上牌便民服务网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登记上牌。目前,除唐山没有启动登记上牌工作外,全省其他市均已启动,全省已经设立登记上牌网点3000余个,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超过330万辆,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由实施前的不足30%上升到70%以上。

据发布会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警、深化打防管控、发挥公安职能、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打造公安铁军。5年来,全省公安机关3700余个集体、3万余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60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46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燕都融媒体陈乾玲)

责任编辑:刘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