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

话剧《日出而作》:演绎普通农民的生存状况和心之向往

2022-05-19 17:0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话剧《日出而作》,该剧是由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由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执导,曾荣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

点击图片收看《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描写了上个世纪太行山脚下一个生产队的一天:上午、下午、晚上。剧本一方面揭示当年农民生活的艰辛,一方面歌颂农民的勤劳善良。无声地道出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广大农民渴望期盼改革的心声,折射农村改革的必然性和迫切性。

爱社如家的陈老炳;爱庄稼如命的“坏分子”赵有常;搞经济流通本领的“投机倒把分子”崔长利;德高望重的朱大娘......作者把生产队的各种人物聚集在生产队队部兼牲口棚里,目的不是挖掘其中一个或两个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而是“人像展览式”的让观众观察当年农村最基层行政单位——生产队的一群普通农民的生存状况和心之向往。

点击图片收看《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第一幕开头就很独特。外乡人金大翠的到来引发了社员们对“日出而作"生活、生产方式的追忆、羡慕向往。接着数名社员登场选队长。选谁不好偏偏要选“坏分子"赵有常。陈老炳暗中推荐了赵有常,指望这爱庄稼的“坏分子”给生产队带来点希望,可赵有常懂得人要有尊严,死活不肯学那三声驴叫,宁可再带着他的“坏分子”的帽子也不当队长。

队长选了一天的功夫,到了晚上,赵有常、崔长利走马上任,为灭粘虫赵有常叫了三声:“饿”。他学驴叫后立马排兵布阵消灭害虫,社员们为填饱肚子热情高涨,决心挑灯夜战。就在全体人员情绪激荡的那一刻,一个干部突然闯进了会场,赵有常、崔长利被当场抓走,一场还未展开的灭害虫运动戛然而止……绝望中的“五好社员”陈老炳终于与单干户金大翠共赴深山单干。陈老炳走了,这一走走出了感情,走出了主题,走出了70年代中国农民的真实愿望。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