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事迹展播

奋发有为 做好新时代的网信工作

2022-05-19 17:4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河北省涌现出一批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持续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集体和个人。新时代,河北省网信事业迎来了新起点,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事迹,共同见证河北省网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事迹主人公:衡水市故城县委网信办王连维

2019年1月,一个扎根农口28年的“老农人”转换了一个“时髦”的新身份,由原来的县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任职故城县委网信办主任,从此开始了网络云端的工作实践,这位“老农人”就是王连维。

为了迅速融入新的岗位,他以执着的精神,全面系统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用最短的时间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网信部门紧扣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立足网络宣传、网络综合治理等岗位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力展现新时代网信干部的精神风貌。

2020年他被评为全省“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被评为先进个人,县委网信办在河北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评比中获评“省级示范点”荣誉称号。 

丰富内容载体,唱响网上主旋律

“网信办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每次新人入职,他都会叮嘱和强调这句话。

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就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为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他带头制定重大主题宣传方案,策划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宣传。仅2021年以来,抖音、快手平台发布短视频累计播放量4800W+,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达1500W,公众号文章《故城县关于紧急寻找次次密接人员的紧急公告》阅读量达10W+。

他始终致力于不断打造更具吸引力和传播力的网络正能量宣传精品。精心组织制作了《初心·印记|“四·二九”记忆》《故城战“疫”十二时辰》等10余部短视频作品,其中《我们都是“云”中人》被评为全省“十佳作品”;《故城战“疫”十二时辰》,被“衡水发布”公众号头条发布;《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故城版)朗诵作品在全省7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故城县委网信办获优秀组织奖。

策划举办了故城县第一、二届“网络中国节·诗词品元宵”主题诵读活动。通过线上诵读元宵诗词诗句、录制短视频形式参与活动,进一步感悟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网上节日氛围。  

把握时间节点,提升线下影响力

“做好网信工作,不能只依靠网络,要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虚拟现实有机结合,把网信工作春风化雨浸润到每一位网民和群众心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带领网信办这样做的。

为不断扩大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覆盖面及影响力,他打破固有传播形式,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牵头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举办了“争做好网民 礼赞新时代”文艺演出活动,让广大群众在观看普法节目中学到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

活动实现现场演出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来自各单位的主要和主管负责同志及社会各界群众2000余人和11万网友观同时看了演出,受到了一直好评。

他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密集型、特色型主题线下宣传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法施行年度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清朗网络‘粽’合治理”“网络诈骗”等线下宣传主题活动20余次,让网络安全知识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入眼入耳。

2021年,他策划开展“建党百年·云上颂歌献给党”红歌音乐会。音乐会以唱响红色经典的方式,让广大网民聆听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共同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现场演出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40余万人在网上同步观看,营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舆论氛围。

延伸传播触角,扩大普宣覆盖面 

普法宣传本来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过去的传统宣传方式,群众认可度低。

为了打破桎梏,他坚持在探索和创新中寻找答案,在认真组织好每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故城活动,精心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6个主题日活动,同步开展网络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门店等“八进”活动;同时利用各社区、街道电子屏、推出为时一个月的网络安全公益广告线下展播;开展网络安全助力环保活动,在城区大型超市入口、收银处发放印有网络安全宣传标语的环保购物袋400余份。

不断探索推动网络安全常态化宣传教育,策划推出故城县第一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全县53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143名选手参赛,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效果。

面向中小学生陆续开展“网络安全 e路同行”主题征文比赛、网络安全主题诵读比赛、手绘“饭圈”乱象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覆盖群体、推动网络安全理念进一步深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带领故城网信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突破,立足故城实际,深入研究网络传播的特点,统筹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持续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手段、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不断提高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网上正能量,凝聚发展向心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贡献网信力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