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事迹展播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力支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2022-05-18 20:0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河北省涌现出一批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持续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集体和个人。新时代,河北省网信事业迎来了新起点,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事迹,共同见证河北省网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事迹主人公: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

近年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深入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网信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产业支撑。

编制印发《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现代通信、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等系列行动计划,开展数字经济、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大课题研究。指导编制《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实施方案》《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编写集成电路、大数据、5G等重点产业发展报告20余份。高规格成立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建设雄安数字交易中心。

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专项,30余个项目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张家口数据中心、邢台太阳能光伏等8个电子信息领域新型国家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百度、阿里、腾讯、华为、海康威视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

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步显现,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250万台。入选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唯一试点省份,评估数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创建6个省级信息消费示范城市、40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育电子信息上市挂牌企业64家,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家、超50亿元5家、超10亿元34家,晶澳太阳能、风帆、乐凯、中移系统集成等连续多年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367.7亿元,同比增长22.4%。

挑重担打头阵,强化使命担当。

高标准筹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搭建高端网信对接平台。组织举办34场论坛活动,23位院士、413位重要嘉宾发表主题演讲或高端对话,468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发布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成果,签约合作项目188个,金额1243.1亿元。

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搭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化平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平台,推动京津冀三地健康码互通互认,累计服务工业企业9455家,员工95.4万人,协调采购手持红外测温仪2.24万台、全自动红外成像体温检测设备378套,协调调运PE透气复合膜160吨、熔喷布20吨。

参与组建河北省首个应急防疫物资中转调运站—定州转运站,转运各类应急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1260吨,医用口罩40万只,帐篷1000顶,棉衣10000套……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企业正常生产。

 树牢责任意识,强化协同配合。

参与修订起草《河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律法规。

配合推动河北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动盘古科技、神玥软件、志晟信息等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

积极推进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指导行业企业积极研发适用终端产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和网络扶贫工作。

协同推进智能城市建设,指导雄安新区开展智能城市标准体系研究,为智能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输出雄安标准。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堡垒作用。

不断强化全处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历年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处室,多人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讲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望慰问老党员,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昂扬斗志。

党支部书记孙瑞生还结合自己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的亲身经历,以“党旗在惊涛骇浪中高高飘扬”为题,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2021年6月,信息产业处党支部被省委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