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百年煤都”蝶变科技特钢城

2022-05-18 16:2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力打造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井陉矿区:“百年煤都”蝶变科技特钢城

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绿意浓浓。 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4月29日,走进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小棒车间,一根12米长的橘红色铸坯正从加热炉缓缓移出,随着导辊转动,顺利通过16架轧机的重重轧制。记者注意到,遍布在生产线上的智能化轧制设备通过集中控制,可实现智能点检和预知维护,“聪明”的生产线让职工工作更加高效。

“河钢石钢新区主要以废钢为原料,省去了烧结、焦化、高炉等高排放生产环节。”河钢石钢轧钢厂厂长助理张晓辉说,围绕“绿色、智能、节能、高质量、高效益”的建设目标,河钢石钢新区实现“全流程”智能制造和最绿色环保的短流程布局。

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的支撑下,河钢石钢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实有力,研制生产产品包括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合金结构钢等精品钢材,成为诸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

河钢石钢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是井陉矿区以该项目为龙头,构建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打造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引领区的生动实践。

曾经的井陉矿区乌金遍地、井架林立,有“百年煤都”之称。2020年10月,年产钢200万吨、钢材192万吨的河钢石钢环保搬迁项目建成投产,为井陉矿区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龙头支撑,也给这座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带来新机遇。

井陉矿区围绕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引资年”活动,将全区5个招商小组与河钢石钢公司7个营销片区一一结对编组,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编制完成《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谋划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222.5亿元,构建了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到下游银亮、锻造、通用零部件、装备制造的全产业链条。

与河钢石钢新区咫尺相邻的石家庄优智享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井陉矿区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我们产品以滚动件、保持器、标准轴承件为主,原料主要是河钢石钢的精品钢材。”企业负责人李晓东说,除了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井陉矿区还制定了河钢石钢原材料和风水电气等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发展全链条产业的红利。

如今,以河钢石钢新区为龙头的井陉矿区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正加速聚集。正在高标准建设占地1500亩的鑫鸿、天汇、丰达3个产业园区,将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河钢石钢新区、庆晟棒材深加工、优智享MG智享工厂、鑫泱废旧金属和碎料回收等4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100.9亿元,纳税0.82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受成线棒材、煜工工业母机、京铁轨道交通专用设备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河钢工业原材料供应基地、重庆三统齿轮加工、丰旺智能制造设备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马上落地,合同引资额7.8亿元,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达效一批”的良好格局。

主导产业脱胎换骨,工矿老区面貌更新。

4月29日,走进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处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居民或散步,或健身,或拍照,尽情地享受着生态修复给大家带来的惬意和喜悦。

杏花沟生态公园占地面积1500亩,是利用采煤沉陷废弃坑塘建设的集“太行山特色文化展示、生态修复、城市增值、环境改善、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城市“客厅”。今年初,井陉矿区在杏花沟生态公园旁启动了体育公园建设,增设田径跑道及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身娱乐需求。

“以前这里是采煤塌陷区,荒废后成了杂草丛生的臭泥坑,环境脏乱差,人们都绕着走。经过治理修复,这里变成城市生态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憩娱乐的好去处。”家住该区横北村的居民郑蜜荣说。

今年以来,聚焦打造省会后花园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井陉矿区大力实施好品质矿区建设特色风貌塑造、基础服务完善、城市更新、管理品质提升、城乡融合提质“五大行动”,全力推动总投资22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国际酒店、5个城中村改造、11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条特色商业街区、2条精品街道、5条小街小巷等22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让群众感受到“生活在矿区就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