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上线运行

2022-05-18 13:18:47 来源: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开发建设了“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创新打造了基层证明开具新模式,实现基层证明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开具、网上领取。目前,该系统已正式在石家庄市、张家口市、雄安新区及沧州市献县试点应用,9月底前实现全省推广。

示范意义

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是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的重要建设成果之一,是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一项具体实践。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正式印发《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上线推广应用的通知》,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在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推广应用中的职责及任务分工,确定分5月底、7月底、9月底三个阶段分批推进各地系统上线,为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的应用推广打造了规范化的管理基础。

后期,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每年可为全省广大基层群众尤其是在外务工人员,提供上千万次证明开具服务,有效减少居民群众千万次跑动,实现“零成本”开具和使用证明,大幅降低以往开具证明需要奔波跑路带来的时间、交通、人工等成本,将有力支撑劳动力有序流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效果

2022年4月21日,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成功举办,具备良好的应用成效和推广宣传基础。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群众可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是“冀时办”APP,搜索“基层电子证明”,进去专区,按照提示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完成电子证明申请,系统将会通过短信方式即时告知申请人审批进度和结果。基层工作人员收到电子证明申请短信后,使用个人账号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是“冀时办”APP,进入“基层电子证明审批专用”,即可对证明申请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后,系统将自动加盖村委会电子印章和审批人电子签名,为申请人签发电子证明,全程仅需两步,操作简单便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目前,居民群众除可以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中申请、下载、查询、使用电子证明,也可以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银行等社会机构网点布设的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和“政务服务·裕农通”设备上自行打印纸质证明,真正实现了“随时申请、随处使用”。

目前,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已在石家庄市正定县39个村街、张家口市3个村(社区)、沧州市献县53个村及雄安新区容城县小里镇10个村正式上线推广应用。后期,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开证明“来回跑办”“村章乡管”等不便情况,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将更多基层急需、群众急盼的民生服务带到老百姓身边,真正实现了“办事不出村、网上随时办、就近自助办”,让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发展成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