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雪花梨

2022-05-17 11:0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县雪花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产品特性】

雪花梨是赵州的特产,因其只在赵州地皮上生长,又叫赵州雪花梨。成熟的雪花梨果形饱满硕大,呈卵圆状或阔卵圆状。其色泽金黄,果皮较厚,有浅褐色果点,香气袭人,汁多味甜,质细脆嫩,怡然爽口。雪花梨单果一般重50克~250克不等,梨王则可达1500克以上。赵县也因此成为“中国雪花梨之乡”。

【区位优势】

赵县一带是滇沱河古道,大片大片全是沙土地。古时候植被少,气候恶劣,一年四季常刮大风。黄沙飞扬,遮天蔽日,大风带来的沙尘一夜之间就能把即将成熟的小麦埋得只露出半截麦穗甚至全部淹没。然而,这样的土壤是最适宜梨树栽培的粉质沙壤土,且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表土疏松、透气性良好,加之生长季节日照长、热量充足、雨量适中,为梨果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正是这样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才孕育出了上品赵县雪花梨。

【历史渊源】

秦汉时期,赵县雪花梨被选作贡品进贡朝廷。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雪花梨性甘寒、微酸,清心润肺、利便、止痛消疫、切片贴烫火伤、止痛不烂。

【获得荣誉】

2017年11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赵县雪花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赵县雪花梨入选"石家庄市十大特产"。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新乐西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