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入选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市县 有效解决40多项消防审验问题

2022-05-16 18:56:45 来源: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为破解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难题,自入选住建部“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城市”以来,唐山市住建局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创新审验机制,打通审验政策堵点,优化消防审批效能,有效解决了40多项既有建筑改造利用工程的消防审验问题,初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模式。

创新点

从明确适用变更规划确认路径、简化消防备案手续、优化验收服务等三方面,围绕试点城市工作,推进“三新”。一是政策创新,明确使用功能变更规划确认路径。二是机制更新,实行消防备案告知承诺。三是措施出新,采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验收评定。

实施效果与利好

(一)政策创新,明确使用功能变更规划确认路径。针对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提交规划许可难的痛点,唐山市住建局与规划部门研究制定《关于简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规划确认手续的通知》,明确既有建筑改造利用不改变使用功能免于提交规划许可、民用建筑功能转换不需提交规划许可、工业建筑转为民用建筑需提交规划意见或规划许可,以及不予办理消防审验手续的情形,简化既有建筑功能改变认定程序,避免企业盲目投资,降低企业风险,进一步规范既有建筑活化利用,助力“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

(二)机制更新,实行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唐山市住建局起草出台《关于推行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火灾危险性较低的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项目,实行备案告知承诺制,先出手续、后再抽查,简化程序、快速备案。

(三)措施出新,采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验收评定。唐山市住建局优化消防验收工作机制,招标选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验收、检查现场评定工作,落实验收技术责任,提高验收专业水平,全面保障消防工程安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验收工作,具有责任清晰、专业技术力量强、更加客观公正、验收质量有保障等优势。

形成的制度成果

2021年5月出台《唐山市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4月起草完成《关于简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规划确认手续的通知》《关于推行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7月1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新闻网刊发唐山市入选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工作简报。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