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唐山市建成609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

2022-05-16 18:12:04 来源:唐山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河北省唐山市行政审批局通过组织开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等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百姓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一)围绕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乡村两级政务服务机构“双提升”。制定《全面加强基层行政综合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方案》等10份具有较强操作性、规范性的文件。市、县两级累计召开动员部署会、现场观摩会168次。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130项,逐一整改,逐一落实,逐一销账。开通微信群,编发专题简报,开展难题会诊,督导工作落实,保障了高标准提升、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

(二)一是明确了示范性、高标准、基本型三类标准,打造了迁西县三屯营镇、路北区祥富里社区、迁安市山叶口村等22个乡级、118个村级示范性典型;打造了丰南区唐坊镇、开平区东港龙城北苑社区、乐亭县港东村等90个乡级、1076个村级高标准典型;打造了丰润区姜家营乡、路南区燕南社区、滦州市下康各庄村等基本型典型,形成了三类看得见、摸得着、可借鉴、可复制的建设标杆。二是倡导“一村一计、一站一策”,努力打造承载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红色基因、乡居治理等各种功能的特色综合服务站。目前,全市上述各种特色综合服务站分别达到139所、71所、96所、2275所。三是编制印发《唐山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试行)(2021年5月版)》,确定了160项服务事项入乡、34项服务事项入村。深入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采取乡街干部包村、“两委”干部包户,对老年人、退役军人等10类群体全面摸排,确保“政策找人”落地落实落细。围绕业务要领、礼仪规范、廉政建设等内容,累计培训3.98万人(次),确保基层政务服务机构能办事、好办事、办好事。

(三)一是组织市、县两级分管领导,赴迁安市观摩,围绕重点难点开展集体研讨,逐一攻关破解,提出解决措施。二是组织市县乡政务服务机构领导,逐级下包,跟踪督导。截至目前,由唐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安排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开展了43次督导。同时,将乡村两级建设标准分别细化为73项和67项,作为督导评估的依据,推动各项建设指标齐头并进。三是联合唐山建行,围绕基层行政综合服务机构提升工程,破解基层政务服务人力、物力、财力不足问题。

示范意义

(一)唐山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涵盖教育、民政、人社、农业农村、退役军人、资规、公安等业务条线,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投资兴业、福利保障等方方面面,有效实现了基层政务服务范畴最大化。

(二)全市6096个村(社区)均已建立综合服务站,推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3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乡进村,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与建行通力合作,依托“冀时办”“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共同为群众提供更广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三)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承载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红色基因、乡居治理等各种功能的特色综合服务平台。

(四)深入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确保群众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实施效果

通过涉及生产生活政务服务事项充分下沉,做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2021年7月16日,唐山市成功承办了全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现场观摩会。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