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大数据助力沽源“智慧城市”建设

2022-05-16 16:42:06 来源:张家口市沽源县商务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智慧沽源”通过整合张家口市沽源县各委办局原有系统数据,按“1+2+N”(即一个平台、两个中心、N个应用模式)建设沽源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体系。“一个平台”即打造高度集成的智慧城市核心数据引擎,包含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物联网平台、GIS空间地理信息平台和综合网格化平台,打通各委办局间数据壁垒,实现各行业数据融通。“两个中心”即云计算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N个应用”包括智慧沽源门户、智慧党建、城市一张图、政务协同办公、呼叫中心、智慧社区、社会治理云平台、应急管理综合平台、智慧农业等。在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建成一批智慧应用的精品示范工程,打造新型县域智慧城市的标杆。

其中,智慧党建平台依托组织部政治理论线上测试活动,积极推广移动端,进行党员线上考试测试;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正在进行公文传递等操作;智慧社区平台已实现居民微信小程序信息自主填报,辅助APP、电脑端实现居民数据台账管理;智慧安防小区系统目前已实现83个小区人车自主化进出,目前正在进行后续小区的数据采集及设备开通工作;建设智慧沽源可视大屏,在全县多个疫情防控卡口对入沽车辆进行全面掌握,提升沽源县应急防疫能力;打造360°一张图总览,通过AI智能和算法优化,洞悉沽源山山水水,防控安全隐患,实现沽源县环境安全监管的可视、可测、可控。

示范意义

“智慧沽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旨在打通社区末端,织密数据网格,共享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县域经济等领域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政务监管“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形成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机制,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的绿色科技农业,加快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推进“智慧沽源”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电子政务对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改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作用;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政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为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履行职能提供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实施效果

(一)“智慧沽源”让城市变得有温度、会思考。将沽源县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成有温度、会思考、善治理、可生长的数据智能有机体,满足现代化城市建设“一云安全集约,一数汇聚共享,一平台互联互通,一图全面感知,一屏指挥协同,一网总揽统办,一中心运营联动”。

(二)“智慧沽源”让政务数据更集中、更安全。全力整合沽源县已建和新建的信息系统资源,通过统一云管、统一运管、统一网管、统一安管,推进“沽源云”的统筹管理、统一服务和集中调度,通过对数据进行汇聚、存储、处理,建立基于大数据体系的政务应用平台,提供数据支撑,有效解决数据不共享、业务难协同的问题,目前已整合数据150万余条。

(三)“智慧沽源”让政府办公国产化、流转更便捷。建设满足国产化要求的协同办公系统,实现办公公文的收发管理、公文流转、移动办公、电子签章等功能,实现终端、外设产品、服务器设备、应用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的国产化适配工作,让办公更便捷、更安全。

(四)“智慧沽源”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搭建县级平台强化“大城管”格局下的监督和考评职能,完善业务派遣、指挥协调、跟踪督办、绩效评价、公众服务、舆情监测、应急管理等功能。

(五)“智慧沽源”让基层社区治理更高效。建立街道、社区、小区三层管理标准,智慧社区平台提供了社区管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疫情防控四大板块,同时推出了社区平台PC端,社区工作人员手机APP端,社区居民微信小程序端。依托社区网格化体系,实现“人-房-建筑-小区-网格”为一体的核心数据管理能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的社区生产生活服务,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