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中伟:滑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2-05-14 22:40:03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锁定金牌!”3月11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转LL1级比赛中,来自武安市北安乐乡近古村的武中伟,以1分10秒85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摘下第13金。

“其实在第二滑之前我就知道已经锁定这枚金牌了,不过我还是决定要拼尽全力,我就是想超越我自己。”其实关注他比赛的人应该知道,早在3月7日结束的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LL1级比赛中,他就已经有所斩获了,只是那时候的他获得的是一枚铜牌,而4天后,他将奖牌换了个颜色。

在3月11日的坡面回转比赛中,武中伟第一轮滑行便以1分11秒92的用时力压群雄,这一优异成绩在第二轮依旧无人超越。最终,武中伟在已经锁定金牌的情况下,自在从容地完成第二轮滑行,刷新了自己第一轮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

说到武中伟的故事,和很多残疾人运动员类似,他们都经历过人生的低谷。1995年出生的武中伟,从小性格开朗,活泼好动。18岁那年,一次车祸让他不得不进行了左腿的截肢手术。但面对这样的不幸遭遇,年轻的武中伟非但没有退缩和低头,反而奋起努力参与到了残疾人运动当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5年,时年20岁的他成为了一名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单板滑雪正式成为一个独立大项。这一年,武中伟因为吃苦耐劳的性格被跨界跨项选拔进单板滑雪队。

“自己少一条腿,从山上滑下来,脚下就一块板,想想就是不可能的事。”刚接触滑雪时,因为速度很快,这个二十岁出头的大小伙子感到害怕。但是怀着不服输的劲头,他坚持钻研,站不稳就多练,学不好就多练。或许是在运动方面的确有天赋,或许是因为他勤勉的态度,武中伟在从事滑雪训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冬残运会坡面回转比赛的金牌;2020年的亚洲杯比赛中,他又一举获得了障碍追逐第一名,成为了亚洲冠军。而在2021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单板滑雪坡面回转的第一名后,他将目标瞄准了在家门口举办的冬残奥会上。

为了能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有所突破,他每天坚持训练10多个小时,衣服不知道被汗水浸透了多少次。而在几天前斩获铜牌之后,他又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后面的坡面回转LL1级比赛中提升成绩。最终他做到了,而且是以“提前加冕”的方式获得了冠军。“坡面回转其实一直就是我的强项,所以我一直想不断超越。在出发点的时候其实教练已经告诉我结果了,但我还是要全力以赴,去完成超越,看看能不能我之前的第一滑更快一点。”武中伟说。

这就是武中伟,一个在不断超越中不断进取的冬残奥会单板滑雪冠军得主。

“成绩早已超出了最初的期待。”武中伟的父亲武现平说,他时常教育儿子,要有吃苦耐劳和努力奋斗的精神,无论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要享受奋斗的过程。

“我现在变得更加自信了,滑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武中伟说,希望通过努力告诉和他一样的人,虽然身体残缺,但只要努力,也可以改变命运。

(来源:北京青年报、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