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着力解决实体经济领域历史遗留问题

2022-05-13 17:42:23 来源: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定州市经过系统梳理,涉及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主要有:土地未批先建处罚、规划建设手续办理涉及的未批先建处罚、开工、竣工验收手续办理涉及的处罚、征地遗留问题等方面800多个问题,涉及全市500多家实体经济企业。

示范意义

2019年以来,定州市议定解决实体经济领域历史遗留问题832个,涉及企业408余家。对非企业原因形成遗留问题,均由解遗专班按照《定州市解决实体经济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导则》规定,协调相关部门,补办相关手续,涉及处罚的应免则免、不能免予处罚的由资金池资金解决。对不能按照正常手续办理竣工验收、房屋不动产登记的,由项目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评估,根据检测评估报告,由相关部门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手续。

实施效果

截至目前,已解决土地证178个、征地遗留问题87个,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6个,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7个,办结房屋产权许可证18个。利用资金池资金6亿元解决140家企业涉及的土地挂牌价差、地上附着物罚没、土地未批先建处罚等问题160个。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