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务服务系统全面推行“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

2022-05-13 11:21:35 来源:邯郸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2022年,河北省邯郸市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广泛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通过实施“政务公开人性化、政策解读形象化、业务培训精准化、告知提醒提前化、发现需求主动化、集成联办套餐化、帮办代办专业化、送政上门经常化”等“八化”内容,推进审批服务围绕项目落地转,信用服务围绕企业发展转,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实现“政策‘赵’到你、服务‘邯’上门”的工作目标。

(一)政务公开人性化。在各级行政审批局公众号、政务服务网开辟《阳光政务》专栏,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打造集办事指引、政策宣传、自助查询、政务体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人性化、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

(二)政策解读形象化。聚焦企业群众诉求,注册短视频账号,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媒介上进行政策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开展基层巡回宣讲,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确保政策宣传覆盖到所有企业群众。

(三)业务培训精准化。创新服务形式,线上通过电话或网络远程指导,使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完成材料申报;线下组建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培训指导队伍,“一对一”精准指导服务对象熟悉审批流程、正确提交申请材料。

(四)告知提醒提前化。对企业群众的执照、许可、资质、认证、补贴等到期或定期应该办理的事项,分类建立政务服务工作台账,提前三个月提醒企业群众需要更换、延期的执照、许可、资质,提前一个月提醒群众需要办理的年度退休认证、补贴申领等民生保障事项,并告知相关办理地点、申请材料、流程方式等。

(五)发现需求主动化。主动分析研判企业群众需求,建立台账,将企业需求推送给相关处室(单位),将相关政策服务推送给企业群众。

(六)集成联办套餐化。变更、注销市场主体的法人、自然人、股东等内容,对其准营、资质、许可等相关联事项,实行“同变同销”。深挖民生领域具有关联性的政策服务事项,实行“一件事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

(七)帮办代办专业化。组建帮办代办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大幅度缩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整体时限。

(八)送政上门经常化。开展上门服务,现场送政、现场办公、现场审批。建立重点项目联系帮扶工作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全周期指导帮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示范意义

“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是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破解政策知晓率低、政策落地难、服务能力弱等问题,推动各类民生政策和服务更加快捷、优质、高效地覆盖所有群众,更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实施效果

河北省政府《政务交流》、《河北日报》、长城网、邯郸市《政务交流》《要情快报》《邯郸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宣传报道。其中,邯郸市政务服务系统重点针对80个省级重点项目和540个市级重点项目共计620个项目,实行局领导联系帮扶县(市、区)工作制度,12个工作组每月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业务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帮扶30多次,现场解决问题70多个,帮助办理审批事项80多项,共帮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项目、华润万象汇等50多个项目办理了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审批事项,涉及投资总额约65亿元。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