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河北邯郸推行“双证联发”“多证同发”新模式 助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2022-05-13 10:44:52 来源:邯郸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邯郸市探索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地基处理部分)“双证联发”和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地基处理部分)“多证同发”新举措,实行项目报批审批工作和施工活动错位并行、压茬推进,实现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助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一)坚持“错位并行”,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邯郸市将施工许可分为了两个阶段,即地基处理部门施工许可、地上部分施工许可。第一阶段,依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基坑支护(土石方)施工图专家论证意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基处理部分),项目单位即可开展项目地基处理部分施工。第二阶段,在开展地基处理的同时,项目单位、审批部门同步开展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消防和人防审查等相关工作,待具备条件后,办理地上部分施工许可。

(二)坚持“关口前移”,实行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制度。邯郸市创新推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预”证制,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或取得划拨决定书的同时,通过“容缺+承诺”方式,可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预”证,凭证可办理地基处理部分施工许可等手续。待具备条件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单位再依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地上部分施工许可。

(三)坚持“双证联发”,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邯郸市在市本级推行“双证联发”,以建设工程规划“预”证替代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地基处理部分施工许可,企业“拿地”后,3个工作日内可申领建设工程规划“预”证,3个工作日内可核发地基处理部分施工许可,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双证联发”的基础上,部分县(市、区)进一步探索实施“多证同发”,如武安市试行“用地规划+工程规划(预)证+地基处理部分施工许可证”三证联发的审批模式,进一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示范意义

“双证联发”“多证同发”改革措施的实施,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探索改革新路径做了积极有效的尝试。即:通过“双证联发”“多证同发”将项目地上部分施工前审批和地基处理部分施工的前后顺序调整,压茬并行,边审批边施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减少土地等待时间,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力促项目建设再提速、市场主体再减负。

实施效果

(一)邯郸市实行“双证联发”,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6个工作日内发放规划、施工相关许可证照,在全省乃至全国是首创。

(二)“双证联发”改革措施的实施,为企业提前开工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邯郸武安市试行“三证联发”审批模式,先后为河北太行钢铁焦电联产、鑫力矿渣微粉生产等一批项目办理了“三证联发”业务,直接为企业节省了2-3个月时间,河北清峰绿能固废处置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原计划6月底前完成投资4230万,目前投资已提前完成,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发展积极性。

(三)邯郸市通过实施“双证联发”“多证同发”改革措施,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6%,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三;36个省重点新开工项目中,3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88.9%,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一位。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4.6%,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五;220个市重点新开工项目中,17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77.3%,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三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