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本级实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

2022-05-12 20:27:11 来源:承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为有效化解承德市市本级辖区(双桥区、双滦区、营子区、高新区地理位置较为分散问题,2021年6月18日,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台《承德市市本级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暂行办法》,在市本级四区推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模式,有效解决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中同一债权涉及不同区域多个抵押物,需向不动产所在地登记部门分别申请办理抵押权登记问题,打破了地域限制、统一了审批流程,四区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实现等效互认,以“跨区域同标准通办”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点

(一)实现“网上办”服务。在完成市本级存量登记数据整合和外业补测的基础上,对接“承德云平台”“满意承德APP”网上政务平台及省自然资源厅“一窗受理”系统,开通了手机端和PC端线上预约受理通道,实现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事项网上申请、联网审核、现场核验、一次审批办结。

(二)实现“全代办”服务。在登记大厅设立“金融专区”,与驻市金融机构统一签订《抵押登记代办协议》,凡抵押权登记要件齐全,在抵押人与抵押权人签订《委托协议》后,将原由双方申请跑办事项调整为由抵押权人全程代办,抵押人不再进入登记大厅,银行金融机构可任意选择“掌上办”或“网上办”方式申请抵押登记。全面执行“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登记模式。实现抵押人“零跑办”,推动从“见面办”到“不见面”的根本转变,使抵押人享受到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三)实现“就近办”服务。在原有“掌上办”“网上办”的基础上,本级四区融资贷款的商品房和二手房抵押登记业务,银行金融机构均可向就近的分中心申请,切实做到“就近办”,使便民利企服务举施再一次升级提速,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的融资服务成本,大幅度提升了登记效率。

(四)实现“一次办”服务。涉及多个不同属地的抵押物的,银行金融机构可向就近的一个登记分中心一次性提出登记申请,不需要再分别向房产属地的登记机构进行申请。同时,将原银行金融机构按照逐件交纳登记费的方式调整为按季度一次性结算,让银行金融机构将主要精力放在快速完成融资工作上,全力提高融资效率。

(五)实现“尽快办”服务。市本级四个区已将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预计2022年办结时限有望压缩到1小时以内。同时,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关联进度查询功能,不拘泥于所承诺的办结时限,凡办结的登记业务即时通知申请人领取证书,做到“办结即告知”的快办理念。

实施效果与利好

通过推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模式,打破了地域限制、统一了四区窗口服务流程、申请材料、登记结果互认,实现了登记机构与抵押人“不见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批量“就近”提交申请,节约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融资服务全链条运行效率;登记审核人员可以批量审核登记申请,提高了30%以上的审批效率,以“跨区域同标准通办”模式打通服务群众关键环节。切实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得到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截至2021年底,累计跨区办理抵押登记2000余件,融资金额18.18亿元,显著提高了融资效率,强化了金融纾困服务。

形成的制度成果

《承德市市本级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暂行办法》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6月21日,《承德晚报》(第8328期)刊登《即日起市本级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可“同城通办”》;6月22日,《燕赵都市报》刊登《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6月22日,承德电视台《时尚生活》栏目播发《承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抵押权登记业务“同城通办”》;6月22日,《承德日报》(第9141期)刊登《我市正式实施市本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7月27日,《承德日报》(第9171期)刊登《市本级实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同城通办”》;11月25日,《承德日报》(第9269期)刊登《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让服务更便民》;7月23日,《河北日报》刊登《承德市市本级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可“同城通办”》。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