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2-05-12 19:45:22 来源:邢台市信都区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持续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特别是2020年以来,以全省政务服务“一站通办”试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试点、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试点为契机,进一步赋能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创新点

(一)邢台市信都区在“政、税、银、企”四方融合共建的基础上增加了保险公司,形成了五方共建的模式。

(二)结合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员“1+10”联系户活动,对老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特困人员、失业人员等7类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台账管理、动态更新。

实施效果与利好

截至目前,融合共建方面共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4000余次,为群众在供销、金融、快递、保险等方面的提供了便利。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方面共为我区561个村(社区)、8万余户家庭,讲解政策11000余次,上门服务1200余件。

形成的制度成果

中共邢台市信都区委办公室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邢台市信都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邢信办字〔2021〕30号);

邢台市信都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信放管服小组办〔2021〕9号);

邢台市信都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邢信政务办〔2022〕3号);

邢台市信都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邢信政务办〔2022〕4号);

邢台市信都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邢信政务办〔2022〕5号)。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11月,中共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政策与决策》(第24期)—关于信都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践与思考;2021年12月,中新网河北新闻刊发《邢台市信都区行政审批局:“一站通办”方便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