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11项制度“组网”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12 18:09:34 来源: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深化推进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改革,制度“组网”、纲举目张,2020年以来,从流程、管理、实施等3个层面先后出台了11项规章制度,重点在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优化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降低成本,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赶超发展。

(一)流程层面“减时”。邢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建设工程许可阶段牵头协调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实施细则》,变原来的7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教育、国安、气象、文旅、住建(节能)、行政审批部门)逐个审批为部门联合审查模式,实现了对规划方案进行联合会诊、共同把关,审批时限在原来的7个部门串联审批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2021年3月,再次自我加压缩减30%,缩短至10.5个工作日,在全省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市要求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的目标。此项工作得到邢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被评为邢台市2021年第二季度亮点工作。

(二)管理层面“亮底”。邢台市城建领导小组出台《邢台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及建筑设计方案各阶段报审材料清单及审查流程》《建设工程规划审查工作规程》《建筑色彩材质管理办法》《幼儿园、派出所、菜市场公建方案模板》,全面推行“阳光规划”,既维护了规划的“刚性”、减少了职能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又考虑到项目实施的“复杂性”、增加了项目单位的自主选择权,有效避免了“双向拉锯”、节约了时间成本。

(三)实施层面“松绑”。邢台市城建领导小组出台《邢台市建设工程规划变更管理办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简易项目规划管理办法》《临时建设规划管理办法》《工业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暂行意见》,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程序。“标准地”工业项目实现了“零审批”,简易项目、临建项目做到了“报即发”。

示范意义

(一)转变服务模式。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时,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系统运行、七个部门联合审查”的并联审批,并主动上门服务、全程帮办跑办,审批时限压缩至10.5个工作日,全面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实行标准化管理。一是规范部门联审,市本级及开发区、邢东新区、信都区、襄都区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开展部门联合审查,避免出现审查缺失的情况。二是内容标准化,针对项目的不同性质,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等不同环节,分门别类地制定图册、多媒体(PPT)、经济技术指标表样板,实现内容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针对幼儿园、派出所、菜市场等小型标准化项目,邀请甲级设计单位,按性质提前制作多套设计模板,可直接供项目单位选择使用,不仅增加了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权,也为项目单位节省规划设计、专家评审以及部门联审的流程及时间,有效提升了建设单位报建效率,得到了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规范审批行为。出台《邢台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及建筑设计方案各阶段报审材料清单及审查流程》《建设工程规划审查工作规程》《建筑色彩材质管理办法》,对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报什么”“怎么报”“如何审”进行全社会公开,精准提供审批要求,实现了规划审批规范化、程序化。

实施效果

11项规章制度的出台落实后,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简化了审批要件,压缩了审批时限,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实现了网上办结率100%、联合审查率100%、一次性告知率100%,先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230余个,市场活力全面激发,在改革中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通过召开座谈会、主动上门服务、《匠心营城者谈》等多种形式宣传,使企业和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和审批要求,准确提供审批要件,提高审批一次成功率。同时,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在规划审批、提质增效等方面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合理诉求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深化“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借助“邢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联合审查,有效防止项目单位多头跑办、审批事项“体外循环”“隐形审批”、超时限办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工程建设规划审批改革以来,《河北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长城网、河北自然资源、《邢台日报》、邢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推广改革举措,湖北省荆州市、河北省保定市等兄弟部门纷纷来函学习、交流经验。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