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交流面对面 解决问题实打实 邢台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开辟政企沟通新路径

2022-05-12 17:57:36 来源:邢台市委统战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自2020年2月份以来,邢台市委统战部着力打造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搭建了政企沟通协商平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市级企业家圆桌会议16期,为企业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60余项,形成制度成果30余项;推动召开县级企业家圆桌会议近500余期,解决问题2000余项,形成或完善制度举措近百项,为更好发挥统战职能作用、服务发展中心大局开辟了新路径。

企业家圆桌会议现场。邢台市委统战部供图

(一)坚持高位推动,确保运行“规范”。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推进全市重点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确定建立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探索阶段每季度召开一次,从2020年11月份开始调整为每月召开1-2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轮流召集,每期邀请10位民营企业家,就企业运行、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协商交流,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反映问题当场表态,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二)坚持全面覆盖,做到参与企业广。从2020年11月开始,圆桌会议增加会议召开频次,由原来每季度召开一次,调整为每月召开1-2次,并扩大企业参与范围,将全市1325家规上企业和160家新进招商选资企业全部纳入参会范围,并积极邀请其他新业态企业参会。与此同时,积极向基层拓展圆桌会议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参照召开县级企业家圆桌会议,一年内实现所属规上企业和新驻招商选资企业全覆盖。

(三)坚持较真碰硬,做到跟踪督办严。市委统战部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建立台账,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责成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妥善解决;市委统战部根据部门反馈,与企业家进行再沟通,形成报告反馈市领导。办理落实情况向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委每月一通报,持续跟踪要账直至“销号”。

创新点

制度化、常态化举办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为企业纾困赋能,破解瓶颈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实施效果

(一)问题解决倒逼机制建设。调研中发现,20个县(市、区)均存在圆桌会议意见建议解决倒推政府部门制度完善的实例,其中最少的1项,最多的达到18项。如有的企业提出,“动态调整企业亩均税收分类评级,让企业及时享受A类金融政策”,市工信局经专题研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分类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将评价周期由每年调整为每季度一次,企业在达到升级标准后,由各县(市、区)政府在下季度首月15日前将本地符合升级的企业名单报市亩均办,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市金融监管局同步配合将动态调整评级名单及相关政策,推送至驻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该意见建议从受理到政策出台仅用了6天时间,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二)贴心服务坚定发展信心。如某环保公司提出“希望帮助联系下游热用户,推动以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为龙头的静脉产业园建设”,市发改委随即组成工作专班,组织企业所在地政府、自规局、生态环境分局等6个部门,召开现场调度会。一周后,协调该公司与今麦郎签订供热合同,并完成供热管路立项、规划、环评等批复;同时推动“垃圾焚烧蒸汽代煤”热源替代该县城区居民集中供热和经济开发区工业热源。该企业表示圆桌会议成效超出预期,公司计划追加5000万元建设新型建材、生活污泥协同处置等静脉产业链项目,助力邢台实现固废健康循环。

(三)环境优化促进经济发展。如针对企业家普遍关注的“审批难”问题,第九期圆桌会后,把“开设阳光窗口,网上公开查询,及时对外公布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的问题交付市行政审批局研究解决。一周后,该局企业审批服务倾诉专窗正式成立,主要受理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诉求,并及时派发给有关县(市、区)和部门,限期整改、反馈,不能按时完成或敷衍了事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邢台企业审批服务倾诉”微信小程序同步推出,线上线下结合快速响应企业困难和诉求。该作法也同时推广到全市审批系统。

形成的制度成果

《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企业家圆桌会议反映问题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通报办法》。

复制推广情况

邢台企业家圆桌会议从创办之初就得到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被刊发在《每日汇报》上,直报中央领导。

2020年12月10日,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同志专门批示,“邢台、衡水两地经验值得借鉴。”河北省委统战部第28期《统战信息》随后刊登了《邢台市打造“圆桌会议”模式,搭建政企零距离沟通平台》。

2020年12月16日,河北日报头条以《政商面对面  解难点对点——邢台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浓厚亲清政商关系》为题,第六版以《“圆桌会议”里的亲和清》为题,对我部企业家“圆桌会议”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同日,该报官网《值班老总读报》栏目以视频播报的形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1年9月22日、10月18日,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和中央统战部网站先后以《邢台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圆桌会议”打通助企发展“最后一公里”》为题,进行了宣传推广。

2022年2月15日,省政协副主席梁田庚同志在省委政研室《<政研与决策>清稿》上批示,“邢台政商交流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的做法是改进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很有总结借鉴意义。”

2022年3月9日,《政研与决策》印发《邢台市常态化推进圆桌会议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