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围场:基层服务换新颜 百姓办事“不出村”

2022-05-12 17:09:29 来源: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37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32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2021年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2022年,以“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为契机,各乡镇、民政局等部门与行政审批局联合梳理出“主动上门事项”“主动上门人群”“主动上门服务流程”,施行送行政审批服务上门制度,送行政审批服务下基层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优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此外,充分运用河北省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裕农通”,截至目前,已有17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投入使用,覆盖率位居全市第一。

示范意义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承德市最北部,由于交通不便,群众办事困难较大。2021年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的修建,实现了百姓办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围场县行政审批局持续开展“行政审批下基层”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0次、解决问题100余个。特别是冬奥会前夕,针对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14个项目的遗留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天缩减至2天,迅速将问题解决到位。针对部分群众行动不便或无行动能力的办事诉求,围场县协调下设37个乡镇、321个村(社区)进行“服务上门”,同时梳理出“受众全量清单”和“无行动能力及行动困难人员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115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示范间”,以点带面,推动“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做实做细。

2021年,在全省综合服务站总结提升工程中围场县被评为“优秀县”,所属城子镇八顷村被评为“星级村(社区)综合服务站”。

实施效果

2021年,围场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中先试先行,率先梳理了村级服务事项62项,并将其中25个事项制作成清单、展板和“办事指南小册子”进行公示,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情况。

2022年,以“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为契机,围场县梳理出县级“服务上门”事项包含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护士执业注册等6个事项,通过“联通信息平台”向办事群众或企业发送短信,方便群众安排时间办证、避免证件过期耽误或影响办理个人事务。

今年截至目前,共梳理出40项乡村两级主动服务事项,针对事项梳理出“5+1类服务人群”,即低保户、高龄老人、留守儿童、行动不便党员、患病人员和企业对象。1月份起,各村工作人员每月梳理符合办理人员名单,每月固定时间由村级代办员上门收取材料,全县共有3243名老人在今年最先享受到了“办事不出门”的待遇。

从“政务服务延伸至乡镇”到“百姓办事不出村”再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围场县行政审批局实际行动实现了审批流程“减法”、服务质量“加法”、审批效果“乘法”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