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2022-05-12 16:22:37 来源:衡水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衡水市通过积极创新项目审批服务方式,促进项目早落地快投产,投资建设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统一的审批流程、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和统一的监管方式,“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模拟审批”“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等多项改革领跑全省,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改革经验被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专题刊发,入选我国《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数及全国典型实践50强案例》。

(一)创建审批标准体系,打造“衡水尺度”。一是突出“行政许可流程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风险管理”三大模块,共建立标准和实施标准1635项。二是借鉴工业企业管理模式,将SOP管理(标准化操作规程)引入行政审批领域,通过对各环节、各活动关键要素精准控制,实现“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优服务”。三是强化审批标准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协同,把标准录入系统,通过“五个协同”确保标准实施与标准编写一致性,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二)创新项目审批模式,跑出“衡水速度”。一是对产业类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即将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服务和开工后监管全流程分为地块定标、按标出让、承诺许可、按标施建、对标验收等五个阶段,政府提前收地定标,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提前开展区域评估,降低社会第三方服务成本,变“企业买单”为“政府买单”。二是结合衡水实际,在准入条件、审批依据、审批标准“三不变”原则上,推行项目业主、审批部门、项目招标“三线并进”,利用项目招标等待时间,为项目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三是以故城县为试点进行“模拟审批”改革,利用项目审批的空窗期,提前介入、同步办理,解决了各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相互制约的问题,实现审批零等待、拿地即开工。四是直接发包的社会投资项目,将施工流程分为地基施工和主体施工两个阶段,先核发地基施工许可,保证企业在最短时间进场施工,实现了施工审批两不误。

(三)创优项目服务方式,彰显“衡水温度”。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提优服务建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若干措施》,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实行联合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理。二是对于重大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筹建了市县两级重点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建立了《衡水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区,项目全链条审批包含的66项审批服务事项涉及的部门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采用“一个窗口、一张申请表单、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实施并联审批”模式,为项目单位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示范意义

(一)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两项改革由故城县首创,为改革积累了经验,相关创新做法纳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二)先后制定了《衡水市进一步推进省级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衡水市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管理办法》《关于提优服务建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若干措施》,为改革夯实法治基础。

实施效果

通过重塑业务流程,实现了不同类型建设项目“精准定制审批”,带方案出让土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限不超过1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厂房(仓库)类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限不超过22个工作日。市政设施接入方面,电力外线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用水用气接入无外线工程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有外线工程的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截至目前,落实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备选用地34181亩,已开展和正在开展区域评估的29992亩;共有264个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模式推进,已完成土地摘牌出让交易16664亩,开工建设“标准地+承诺制”模式项目166项。全市落实政府投资“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推进模式项目139项,已有86项实现开工建设。2021年衡水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2022年1-2月份,衡水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29项,总投资243.81亿元,已完成投资46亿元,高于去年同期3.1个百分点,实现了疫情下的“开门红”。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