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家人,群众的事就是家事”社区民警陈庆丰,用实际行动践行吕建江精神

2022-05-11 14: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于群众,不管事大事小,总是有求必应。对于案件,他想尽办法查办到底,直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他,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民警陈庆丰,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从警18载,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将对群众的真情融入到了公安事业中,收获的则是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爱戴。



忠诚履责,筑牢社区警务防线

警务室是社区民警开展社区工作的前沿阵地,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基础工作,社区警务的中心工作就是搞好安全防范,社区民警自然成为社区安全防范的主导力量。为了“让服务多角度,使群众少跑路”,陈庆丰坚持每周到警务室至少工作两个半天,大到案件的侦破、纠纷矛盾的化解,小到一张身份证的办理,都服务得周到、细致、热情。

陈庆丰分管的社区是碧景园小区,是个新小区,建有13栋高层住宅,40个单元,3612户,目前实有人口8763人。出租户有300多个,其中群租房就有100多个,管理难度极大。

为了让社区环境更和谐,分管民警们同居委会、物业多次召开群租房负责人会议,还想办法建立群租房微信群,建立群租房流动人口二维码,让负责人督促群租房人员扫码录入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纳入警务日常管理。

同时借助科技,在警务室积极开展出租房屋登记、流动人口管理、犬只管理、户口办理咨询、消防宣传等工作,让智能机器人进行讲解,声文并茂,真正实现服务群众 “零距离”。

并且在传统工作模式基础上创新“三小”工作法,借助小喇叭、小黑板、小板凳开展警务工作,针对社区发案情况进行防范宣传、预警提示、政策宣讲,在小区居民活动集中场所进行宣传,让身边发生的案件真切地给居民起到警示作用,真正实现入心、入脑、入行动。

另外,在小区物防技防设施原有基础上,还在小区门口、单元门口安装智能系统,并覆盖小区重点部位、易发案区域,小区基本上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现在社区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小区也被评为平安社区。

研判案情,成功破获多起案件

社区民警,就是与广大群众打交道。谁家有什么事情,无论大小,也不管时间早晚,陈庆丰总是毫无怨言,随叫随到。辖区时有发生丢失电动车案件,每每遇到此事,他都通宵达旦地查案。2018年,他就破获了在小区的地下室盗窃案、电动车被盗窃案等等,通过深挖共串并案11起,抓获嫌疑人9人。还有一例,那是陈庆丰在智慧小区平台巡查碧景园社区时发现有一不在小区居住的男子经常出入小区,行迹可疑。经过仔细比对,分析研判,该男子外号叫“二黑”,是吸毒人员李某,正是2020年5月23日市三院南门盗窃电动自行车的嫌疑人。陈庆丰结合嫌疑人出现小区时间段进行蹲守布控,李某再次出现时,将其一举抓获,案件成功告破。陈庆丰不善言辞,但通过一次次实际行动,挽回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丢手机也是社区民警常遇到的案子,2019年2月的一天,碧景园一群租房租户小李就把刚买的手机丢在了商场。陈庆丰接到报警后,详细询问了小李所走过每一个的地方,并逐个到现场查看监控,走访附近商铺,靠着敏锐的直觉和细致地摸排,锁定了一名可疑男子。经过陈庆丰等民警详细梳理案件线索,历经大量侦查工作,终将嫌疑人抓获。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嫌疑人只得低头认罪服法。但因嫌疑人体内存有异物,在今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分局“拔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民警陈庆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沟通长安区检察院于当日批准逮捕,并及时将嫌疑人送到监管医院进行“拔针”手术。该案件的侦破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而此次打击对犯罪分子形成了震慑,铲除了影响群众安全的社会毒瘤,以实际行动维护了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群众是家人,群众的事就是家事”,陈庆丰将这句箴言落实到了每一件小事儿上。

2019年春节前夕,桥西区一家珠宝店的员工小王在送货途中不小心丢失一枚价值11万元的钻戒,找不到话小王就要全额赔偿,这给家境贫寒的他带来沉重压力,在家家户户欢度春节的时候,小王甚至冒出了轻生的念头。多番寻找无果,正月初三,小王的亲戚偶然间碰到正在碧景园巡逻的陈庆丰,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上前求助。这不是陈庆丰的责任辖区,但经征得领导同意后,他二话没说答应了下来,一头扎进案件梳理,几次到现场反复核实模拟,经过7天7夜最终确定了拾遗者的身份。拾遗者已回东北老家过年,在陈庆丰多方联络和耐心劝说下,2月16日,拾遗者将钻戒物归原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庆丰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2021年1月22日,一名群众因新冠疫情在碧景园小区内被封闭不能外出买药,情绪比较激动。陈庆丰立即联系报警人核实情况,得知该群众有抑郁症,被封闭在了朋友家里,其家住浙江义乌,随身携带的药品都已用完。得知该群众的处境,陈庆丰随即与义乌疾控中心及当地派出所联系确认后,与石家庄疾控中心联系对接,经过多方查找,历时4个多小时,最终找到了患者所需要的药品,后帮其到疾控中心领取又交付给患者的手中,成功挽救了一名意欲轻生的患者。

陈庆丰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在长安分局开展的破“小案”工作中,陈庆丰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多年来,他不放过一起“小”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治安案件130起,调解治安纠纷10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人,抓获逃犯15人,处理吸毒人员17人,救助走失、轻生群众5人,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12件(价值16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陈庆丰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在长安分局开展的破“小案”工作中,陈庆丰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多年来,他不放过一起“小”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治安案件130起,调解治安纠纷10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人,抓获逃犯15人,处理吸毒人员17人,救助走失、轻生群众5人,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12件(价值16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陈庆丰作为一名军队转业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中。他走街串巷解决邻里纠纷、不分昼夜查办案件,曾经在疫情期间,陈父下楼不慎摔倒,右脚跟骨骨折,妻子挑起大梁日夜照料,让陈庆丰安心工作。多年来,他放弃了无数个年休假和公休日,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体出现了胆囊息肉病变、左肺结节、高血压等等问题,可陈庆丰不愿向人提起,总是默默无言,坚守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岗位上。

给群众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用小警务守护大民生,陈庆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吕建江精神。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陈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