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全面升级 “数字房管”正式启用

2022-05-10 18:00:44 来源: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在雄安新区智慧政务的建设工作中,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区块链在数字房管领域的创新应用。以“统一规划、标准先行、简单高效、合约智能、闭环管理、分步实施”的原则,构建了全流程分布式信息溯源体系的“区块链+数字房管”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数字房管平台)。

(一)统一规划,顶层设计。运用区块链思维,从新区住房业务及关联领域进行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充分考虑业务数据的共通性、串联性,在满足现有业务需求下,兼顾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二)统一逻辑,规范标准。以国家相关标准规范为基础,统一制定中心数据标准和业务规则,指导数字房管平台内部应用及外部共享。实现平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保证数据质量,为数据共享共用提供基础。

(三)简化流程,高效运转。通过数字房管平台自动校验,自动审核的智能化手段,简化业务申报审批流程,更高效、便捷、准确的开展业务,更好地服务企业与广大群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四)统一结构,智能组合。通过合同数据模板化、结构化,降低合同风险,形成多系统的数据串联,实现可复用、可统计,提高合同审批效率,降低合同风险数据。同时对合同的关键数据进行结构化上链存储。沉淀各业务环节的交易数据,便于后续的管理与统计,也为业务审批环节的智能合约提供可信可用的数据来源。

(五)智能支付,闭环管理。通过智能合约定义并驱动资金支付与管理行为,将传统的层级结构转变为扁平的区块链结构,消除信息不对称。事前业务数据、事中划拨资金、事后审查监督等核心数据自动关联,形成项目全周期资金管理闭环,提升项目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示范意义

(一)智能合约——简化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智能合约内容上链简化买房、租房的复杂流程,确保了房源、买房租赁、中介三方信息真实性,合同中的条款都可以自动执行,减少中间方干涉,使得房产各方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加快交易进程。合约上链杜绝了执行中弱势方被操纵、未经授权的篡改风险,减少了房产买卖交易、租赁中事前预知、事中交易、事后执行的风险,促进了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二)信息开放——信息高度透明,简化资金流管理。房地产体系政府监管侧的公积金管理、维修资金管理、预售资金管理,公众侧的房东、租户、房屋中介,都有大量的付款和服务交易,需要定期执行、跟踪和记录。例如,租金支付必须对房地产所有人、审计师、银行、监管机构和评估师具有透明度。使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开放,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使用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将资金的管理尽可能简化,降低管理成本,还极大降低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房地产融合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征可以使房地产资金管理更加简单、高效、节省成本,一举解决该行业的难题。

(三)全体参与——共同参与,全员投票,共治共管。区块链连接社区的信息和资产,重新构建围绕居民、物业、政府和商业四个角色为核心的良好生态,以信息平台及工具为纽带,重塑信任关系,构建一张社区价值网络。打造区块链自主决策系统,在维修资金共管和公众投票决议等方面提供了全新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方案。

(四)高效便捷——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雄安新区数字房管平台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政务服务,实现安置房网签备案、商品房预售、疏解转移人员购房、预售资金缴存与拨付、房屋出租承租、公积金提取、物业管理全部线上“一网通办”,努力在改善雄安新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及建设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运行高效的新时代服务型政府贡献住房力量。

实施效果

数字房管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赋能的作用,构建“1+N”数字住房应用架构,即“一个数字房管平台+十大业务版块”应用,并形成住房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监测体系。该平台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建设,首先实现了对安置住房配售、交易、租赁、维修资金缴存、公积金贷款、物业服务等住房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安置对象、相关企业可通过中国雄安官网、“政通雄安”等政务入口,享受方便快捷的“全线上、不见面”购房、租房、缴纳维修资金、提取公积金等政务服务,数字房管平台应用初具成效。

目前,数字房管平台已成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44394人安置对象提供了线上签约、备案服务,完成4.15亿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69.66亿安置房房款业务的在线办理。同时,新区也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落地,数字房管平台还将在承接疏解住房租购、物业服务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提供更多便捷的政务服务,全力保障疏解转移人员过渡性住房供给,确保疏解转移人员来得了、留得下。

数字房管平台在新区范围全面应用后,将同步向三县推广,形成“以区带县,区县一体”的住房数字化平台,实现人房信息统一、住房管理统一、住房服务统一。同时,雄安新区的住房体系构建是“白纸作图”,没有历史包袱,更有利用发挥平台促进“租售并举”政策落地的优势,积累应用经验,加之国家将区块链发展作为重要战略,数字房管平台还将具备向河北省以及全国其他有区块链基础的城市推广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市场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