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构建外国人管理服务站 为涉外企业外籍员工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2022-05-10 16:34:11 来源:保定市公安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长城公司是全球知名的SUV制造企业,企业总部坐落在保定,是保定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支柱企业。外国专家及随行家属共489人,占保定市外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为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和营商环境,保定市转变服务管理理念,构建了“一站三端”服务模式。“一站”,即在长城公司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站;“三端”,即做优便企服务端、做实链式管控端、做大警企联动端,打通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示范意义

(一)变“上门找”为“找上门”。一是把“点”选好。2021年以来,通过多方调研,征求长城公司意见和需求,决定在长城公司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站。二是把“人”配齐。目前,服务站配备了7名工作人员,定期受理外国人办证业务,确保了专人专办。三是把“软环境”做好。警民联系卡全部是中英文对照,读书角摆放了外语书籍,休闲角放置了咖啡机,墙面有外国人在长城公司生活照,指示牌全部是中英文对照,在细微之处显精心。

(二)变“远距离服务”为“零距离服务”。一是“线上+线下”。线上秉持传统的预约服务,利用服务站优势,每周四集中受理,专人盯办,随时受理。目前,每周受理量大约在40余人次,全部做到一次办结。二是“主管+专管”。民警指导长城汽车公司专管员熟知各种业务流程,指导翻译人员组建了400多人的“外管微信群”,指导公司建立了外国人“一人一档”电子档案,第一时间将入境信息予以告知。三是“急办+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四是“细化+文化”。通过精细服务,形成具有保定特色的服务文化。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打造“长城是我家”外国人文化墙,联系志愿者,对个别外国专家聋哑人家属提供手语翻译等。

(三)变“事后追控”为“过程掌控”。针对公司外国人居住生活特点,把住“落、住、工、出”四个环节,实现“从入到出”全过程管控。目前,对长城外国专家的管控全部是背对背、无感知,全过程、全留痕,减少违法案件的发生,保护了生活权益。

(四)变“业务指导圈”为“生态服务圈”。做好公司外籍专家管理工作,指导长城公司进一步把外国人管理的外延做大,形成良好的服务生态圈。及时给公司提出建议,将翻译人员由过去的单一翻译工作变一专多能。建设配套设施,建立联动机制,积极协调教育、卫生等部门对外国专家子女教育及就医治疗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暖心措施。

实施效果

长城汽车公司外国人管理服务站的建立,实现了公安机关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受理。截至目前,共办理证件2617本,其中签证42本,居留许可2451本,停留证件124本;解答外国人咨询3700人次;帮助公司外国职工解决困难39人次。全省公安机关在保定召开现场会,保定公安局介绍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此外,服务站建立后,长城汽车公司及周边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证件,主要受理外国人理证件,解答咨询,帮助解决相关困难,宣传政策法规等,并辐射周边办证群众。从人像采集到证件受理,实行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