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探索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 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

2022-05-10 15:36:31 来源:保定市科学技术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聚焦我市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公开征集、公开发布、公开支持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揭榜攻关,推动成果转化落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21年8月12日,保定市科技局发布《关于征集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的通知》,标志着该市“揭榜挂帅”工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2021年9月14日,面向全社会发布首批19个技术需求榜单(其中技术创新类12个,成果转化类7个),经过揭榜方与发榜方积极洽谈对接,截止目前,首批发布的榜单中已有9个顺利揭榜。

2021年12月8日,召开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联合评估会,最终有6个榜单项目顺利通过评估。

2021年12月15日,公布2021年首批“揭榜挂帅”科研项目计划,对“具有快速关断功能的智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等6个榜单项目共计支持610万元,项目涉及资金总投入6120万元。

2022年3月18日,保定市政府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的通知》。此次共发布了44个技术榜单,其中技术创新类33个,成果转化类11个,项目拟总投入3.27亿元。

创新点

一是出台了政策性文件。经反复论证研讨,发布《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试行),对“揭榜挂帅”的使用范围、项目分类、资质条件、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规范,使“揭榜挂帅”工作有矩可循。

二是规范了十项工作流程。对“揭榜挂帅”工作全流程进行了规范,征榜(多渠道征集)、建榜(榜单入库、滚动发布)、审榜(“小同行”专家推荐)、发榜(公开发布榜单)、揭榜(接、发榜双方对接洽谈,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评榜(组织联合评估小组对揭榜材料进行联合评估并拿出支持方案)、批榜(市政府审批备案)、示榜(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奖榜(纳入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并给与资金支持)、监榜(组织验收并对绩效进行持续跟踪监测)十环节环环相扣,科学严谨。

三是“容错机制”初步形成。创造性提出了“容错”五原则:依法依规办事,程序优先;评估论证,科学规划;跟踪监督,及时纠错;审计验收,专款专用;企业自主,权责一体。提出“四看一免”研判方法:看立项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合规,看论证过程是否严谨科学,看资金用途是否存在挪用现象,看有无主观故意和失察情形,四种情形免于责任追究。容错机制的建立,在政策上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更加有利于提出和攻克那些探索性更强、风险更大的“卡脖子”技术。

四是突破了传统科技管理体制。在征集渠道、条件设置、申报程序、评审评估、批准权限、支持标准、执行期要求、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在传统科技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五是凸显“赛马”特点。政府搭建“马场”,帮助企业“引马”“喂马”“奖马”,并履行“监马”职责,企业自主“选马”“定马”“赛马”,形成了多家单位竞相揭榜比拼,以赛代选、赛中选优的良好创新生态。

六是工作实现了制度化、体系化。除了出台《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作为先导政策外,还对公开征集、培训指导、榜单设定、“容错”实施、评审规则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增强了可操作性,避免了操作上的随意性。

七是贯彻“放管服”改革,让创新者“轻装上阵”。保定“揭榜挂帅”工作全流程有科技部门指导,发榜方只需按照发布的技术需求征集通知填报相关表格材料,并自主与揭榜方洽谈并签订合作协议;不必担心申报时限延误,不必担心反复申报的困扰,不必担心短期无人揭榜,不必担心项目执行期过短;申报什么技术需求、提出什么技术指标参数、让谁来揭榜、如何合作等,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全部由相关参与方洽谈决定。

八是市县两级统筹推动。发布《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由“揭榜挂帅”科技部门一家管变为全市上下协力推进,强化了政策指导性。其次,对各县(市、区)增加财政科技专项投入提出了具体要求,既强化了财政支持力度,也化解了市本级财政资金无法支持省财政直管县的难题。此外,各县(市、区)即可依托市“揭榜挂帅”平台开展工作,也可自主提出并安排符合当地实际的支持举措,发挥主观能动性。

九是进行系统全面的政策解读。对工作推进中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各种问题,经过整理和提炼,公开了《<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 “三十问”》作为政策解读。该政策解读改变了以往就政策条款简单说明的模式,重点对社会各界突出的深层次现实问题进行点对点的解答,内容更加全面、生动、具体。

十是编印了《保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全观察》资料汇编。从政策指导、制度体系建设、程序规范和社会反响等多个维度对保定“揭榜挂帅”工作进行了全视角的展示,不仅有利于向上级机关和友邻单位宣传介绍我们的工作,更有益于接受社会监督并改善我们的工作。

实施效果与利好

2021年首批“揭榜挂帅”发布了19项榜单,截止目前,有9个技术创新类榜单成功揭榜,最终有6个榜单得到共计61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撬动项目总投入约6400万元。目前,以上榜单项目已与市科技局签订项目任务书,正在按双方协议书规定的内容开始实施。

2022年3月18日,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44项(其中技术创新类33项、成果转化类11项),正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揭榜方揭榜挂帅。同时,市科技局面向京津冀十余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定向发布邀请函,邀请参与我市“揭榜挂帅”工作,目前,我市的“揭榜挂帅”工作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大,广大企业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揭榜挂帅”在促进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的提升也越来越明显。

形成的制度成果

一是出台了《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试行)》(保政函〔2021〕60号),于2021年11月26日颁布实施,配套的政策解读以“三十问”的形式在政府网站上同步发布。从征榜、建榜、审榜、发榜、揭榜到评榜、批榜、示榜、奖榜、监榜十个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工作指引》出台为我市“揭榜挂帅”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编印了《保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全观察》资料汇编,结合会议培训、媒体培训、网络培训、专家培训、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对我市“揭榜挂帅”进行详细解读和宣传。截止目前,已累计发放资料汇编一千余册。

复制推广情况

2022年3月18日,发布2022年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后,积极定向对接京津冀,向京津冀重点院校、科研院校发函邀请参与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大,关注度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已经向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省科学院、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江苏省智能教育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发函邀请。已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关注我市“揭榜挂帅”工作,并正在与第一批榜单发榜单位对接洽谈。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