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

2022-05-09 15:59:56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标准化改革,大力精简环节、再造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企业开办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标准化经验在全省“证照联办”和企业开办标准化工作总结会上作专题经验介绍,经验做法被河北省委改革办列入第二批可复制可借鉴的优秀改革经验在全省集中复制推广。

(一)全面定标“简流程”。在先行先试基础上拓面提标,印发《秦皇岛市全市域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推进标准化创建,在省内率先制定地方标准《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工作指南》,着力从源头上解决进门多、跑路多、申报多、认证多的问题。

一是办事环境标准化。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场所设置、窗口服务、服务质量“三统一”,规范“企业开办专区”标识,全面公示工作人员、业务办理二维码、市域通办范围、企业开办结果清单等信息,设立自助服务专区,配备专门导办帮办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是申办材料标准化。制定企业开办提交材料范本,按企业登记类别,以线上二维码、线下标准范本的方式,分别制作企业设立登记、分公司登记、合伙企业登记、个人独资企业登记四大类市场准入材料清单,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材料全市通认通用。

三是审批流程标准化。制定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标准化工作流程图,明确企业登记、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各环节运转方式和业务规范。同时,创新设立银行服务窗口,引入秦皇岛银行为新注册企业提供银行预约开户、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闭环管理。

目前,企业只需提交一次材料、进行一次认证,就能拿到装有营业执照、5枚印章、1个税务UKey、25份普通发票的便民证照包,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办事。

(二)全域通办“宽准入”。为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申请企业开办“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制定《秦皇岛市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开办业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切实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一是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登记(就业参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统一进驻专区,成立专业化服务团队,设置一窗综合受理和综合出件窗口。申请者可自行选择在实体受理窗口或网上审批平台,一次性提交三个环节所需全部材料,受理信息同步推送并联审批。办理完成后,可自主选择“现场取件”“快递送达”“智能取件柜”等方式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

二是围绕“在家门口办企业”,进一步拓宽“同城通办”范围。在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的前提下,创新远程审核、电子印章授权认证等网办模式,通过异地代收、异地受理、异地审核、异地发放和县区间相互签订业务合作及电子印章相互授权协议等方式,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设立的有限公司,不受注册资金限制,可在市本级与各县区之间通办;对新设的股份公司,可在市本级与各县区之间通办,实现了企业开办多渠道异地通办。2021年,全市共办理跨县区企业登记注册及变更业务617项。

三是在部分县区与交通银行、秦皇岛银行合作基础上,增加合作银行网点数量,拓展业务代办范围,开发了银行代办业务系统,将“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措施向银行代办“企业开办”业务延伸,通过远程审核、电子印章授权认证等方式,实现企业开办业务异地通办。目前,全市合作银行网点数量由2020年的29家增加到113家,同比增长289%,通过高效整合资源,织密了企业开办服务网络。

(三)零费落地“降门槛”。注册资本认缴制落地后,企业开办仍面临着印章刻制(5枚印章1020元)、发票申领(金税盘售价及服务费440元)费用两项成本。印章刻制环节采取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印章刻制点的方式,由政府负担企业开办的首次3枚基础印章费用。发票申领环节采取将税控设备改为使用税务UKey的方式,免费发放给申领企业。自免费服务以来,全市共有16682家新开办企业免费领取了50046枚印章,节约刻章成本1701万元,9036家新开办企业免费领取了税务UKey和225900份发票,节约发票成本398万元。

示范意义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秦皇岛市结合地方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工作指南》,印发《秦皇岛市全市域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工作机制、业务流程等进行融合再造,为促进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施效果

(一)有效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秦皇岛市全域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后,目前新开办企业只需提交一次材料、进行一次认证,就能免费领取1套营业执照、3或5枚印章、1个税务UKey、25份普通发票,正常办理时长不超过3个小时,复杂事项能够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创办企业时间大幅压减。

(二)有效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可为每家新开办企业节省刻章费用1020元、金税盘费用440元,预计每年为14000余家新办企业节省2000余万元资金,大幅降低了企业开办经济成本。

(三)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通过“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标准化改革,进一步调动了开办企业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2021年,全市新增企业登记14022户,同比增长20%,印章刻制同比增长37%,领取发票同比增长41%,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由823户提高到1008户,企业开办的数量、质量、完整度显著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