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协同联动 秦皇岛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2022-05-09 15:45:32 来源: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2021年,秦皇岛市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突出“创新性”和“规范化”,秉持“1234”(即“一个原则、两个重点、三个环节、四项工作”)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常态化。秦皇岛市“1234”工作做法被中国质量报等媒体刊发,同时被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评为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市场监管领域改革亮点,予以全省推广。

(一)坚持“一个原则”,不断夯实工作根基。

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监牵头、部门推进、县区落实”的总体原则,做好各项保障。成立全市及各县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领导小组,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出台《部门联合抽查试点工作推进方案》《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方案》《部门联合抽查实施细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工作考核办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科学有序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有效遵循。

(二)强化“两个重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

随机抽查计划和“一单两库”,是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在充分考虑本行政区域内监管重点、难点、风险点以及行业领域特点等因素基础上,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编制印发《秦皇岛市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对社会公示。全年计划开展双随机抽查817次,其中部门抽查760次,跨部门联合抽查57次。其次,结合实际动态调整“一单两库”。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调整执法人员4119人次,新增被检查对象21万余户。结合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调整并印发《秦皇岛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1年版)》,共涉及八个部门16个大项47个子项。综合考虑部门联合抽查实施的主要领域,确定13个抽查领域136个抽查事项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并据此编制印发《秦皇岛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三)紧盯“三个环节”,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秦皇岛市始终紧盯部门抽查、联合抽查、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三个环节,突出“一减一加一结合”特点,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一是开展部门抽查,“应联必联”做“减法”。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工作重心,全面整合内部科室和相关单位监管职能,开展内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减少本部门检查次数市市场监管局在系统内开展的内部联合抽查,共涵盖13大类33小项抽查事项,涉及8个科室的内容,切实增强了工作实效。2021年,全市累计开展随机抽查926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7%,但抽查市场主体总数基本与上年持平并未减少,且发现问题率比去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与以往相比,“应联必联”效果明显,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二是推进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做“加法”。在减少各级各部门内部抽查次数的同时,通过扩大部门联合抽查覆盖面、增加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努力实现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2021年开展的跨部门联合抽查总次数是上年度的150%,涉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13类民生领域,共有100多个单位参与其中,涉及检查事项70余项。跨部门联合抽查实行“能联尽联”,更大幅度地减少涉企检查,为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

三是结合信用分类,差异抽查提效能。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信用风险较低的,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视情采取书面检查,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按常规比例、频次开展抽查;对企业加强行政指导,采取警示、提醒等手段督促企业合法经营;对信用风险较高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有针对性的提高抽查频次和比例,并在开展相关专项治理行动时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与此同时,通过查前培训、事中跟踪、后台监督、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后续处置能力。

2021年,全市通过这种方式开展随机抽查861次,占全部抽查总数的92.98%,发现问题率为45.45%,比以往抽查方式高出近8个百分点,大大提高了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突显了随机抽查的生命力和震慑力。

(四)狠抓“四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2021年,秦皇岛市把推进平台使用、统一档案资料、加强宣传培训、强化跟踪问效等四项工作做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全部抽查平台化。全市全面启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合”,实现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各级各部门采用多种方式组织随机抽查。市双随办定期对平合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对未能实现全覆盖、未使用平台、平合使用率偏低的县区和部门下发整改意见书,限定时间整改落实。通报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事项,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二是档案资料标准化。全市从规范工作档案入手,制作了《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档案示例》,要求各级各部门遵照执行,有效提升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化水平。市双随办还编制了《双随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操作教程》,并录制了教学视频,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培训宣传制度化。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对这一改革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各级各相关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推动执法人员及时转变监管理念,更新监管知识依法履职尽责。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54次,培训各级执法人员1180余人次。

四是跟踪问效常态化。2021年1月底,市双随办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了年终考核,逐一建立台账,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时整改、限时销号。年中,按照市委年度督查计划,对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年中督查,进行了督查排名并通报。11月,又通过网络查询、后台比对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各部门2021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了线上督查。通过开展督查问效,有效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主动性,促进了全市工作规范有序落实。

示范意义

2021年,秦皇岛市通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使市场环境更加宽松,大大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干扰;使监管行为更加规范,有力减少了人情监管、随意执法;使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后续处置更加到位;使监管成本持续优化,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常态。秦皇岛市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逐步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实施效果

被抽查到的企业纷纷表示,“以前我们一年接受不同部门的大大小小的检查不下几十次,很牵扯精力,现在是多个部门联合检查,集中抽查,来一次就把企业涉及到的各方面事项都检查透了,效率特别高,我们企业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经营和管理上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的推行,真正给市场主体减了负。”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