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昌黎:建成全市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 便民利企服务实现新提升

2022-05-09 14:51: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秦皇岛市税务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秦皇岛市税务局紧盯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工作目标统筹开展工作,以昌黎县局作为试点,以智慧化手段整合服务流程、以个性化举措延伸服务触角、以精细化帮办升级服务体系,推动税企沟通良性互动,实现“精细服务”新升级。

创新点

建成全市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一个智慧管家系统、管理九大功能区的“1+9”运行模式,实现智能识别、精准指引、风险预判、高效服务。

一是智能导税解难点。纳税人首次入厅进行“人证核验”后,即可实现长期“无感”识别,5G智能服务终端利用大数据分析对纳税人信息和办税缴费事项进行预判指引,并信息将自动推送到导税员手持的移动智能终端,导税员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税费事项,做到业务“一次采集、一脸通办、一站办结”,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次数,节约办税成本,降低涉税风险。

二是事项前移疏堵点。将常办易办的6类业务整理归纳进“税秒办”系统,使简易基础事项前移,实现智能导税区“免叫号”快速办结;配备8台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打破原有自主办税终端办理业务单一的弊端,实现车购税、车船税、社保费缴纳及完税证明打印等多项业务办理,并可根据常办业务分析持续开发新功能。例如车购税业务采取自助扫码缴费方式,办理时长由10-20分钟缩短到1-2分钟,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即来即办的便捷办税体验。

三是专席维权化痛点。设置“纳税人权益保护室”,集“问需求、解难题、护权益”于一体,每日带班领导负责对厅内突发事项进行处理,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席,佩戴专属服务胸牌亮明身份,在厅内各区域随时处理应急突发事项,对反馈事项“一站式”负责到底,让纳税人缴费人“遇事不慌有人帮、投诉反馈有渠道”。

实施效果与利好

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宣传、“股室+分局”定制套餐的精准宣传模式,靶向施策、滴灌辅导,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差异化、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确保政策接收到位、税款缓缴到位、红利享受到位。

一是加计扣除享到位。积极宣传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对县域内具备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清单式”管理,点对点电话宣传辅导,印制《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宣传辅导告知书》入企发放,在5G智慧办税服务厅设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专岗,随时解决纳税人政策理解不清、报表填写不会、数据计算不准等问题,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截至目前,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129余万元。

二是企业税费缓到位。及时推进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政策公告,专题研究落实举措,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通过“云外呼”以“语音+短信”双渠道对全县符合制造业缓缴条件的1133户企业进行精准提醒,并对电话未接通纳税人进行入企辅导。截至目前,全县282户次享受缓缴政策,涉及税费1267万元。

三是“专精特新”辅到位。主动辅导助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发展,成立税收服务专家团队,详细了解县域“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发展、生产经营、纳税信用、发展前景等情况,为“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成长档案”,详细记录企业税费缴纳、政策享受等情况;联合县工商联、公安局,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涉税诉求及实际困难,并现场进行政策解答;会后进一步分析研判各企业特点及发展需求,编制企业专属“惠企税费服务套餐”送至每户企业手中,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形成的制度成果

建立远程帮办中心,打破服务空间限制,以5G智慧办税服务厅为依托,构建快捷方便、功能强大的线上帮办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实现“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图片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图片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一是成立三维服务的帮办团队。远程帮办中心下设帮办服务团队、业务支持团队及技术维护团队。帮办服务团队由服务厅“一窗通办”人员组成,负责实时线上咨询辅导、业务审核、远程帮办、诉求处理等事项;业务支持团队由税政股室业务骨干组成,随时协助帮办服务团队解决税费疑难问题,确保“问题解答规范准确,疑难杂症处理及时”;技术维护团队由第三方服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及局内信息中心人员组成,负责对帮办中心设备进行升级完善,上门推广安装远程帮办设备,并提供软件技术支持及维护服务,确保远程帮办中心正常运转。

二是打造品质领先的帮办品牌。以5G智慧办税服务厅为基点,将远程帮办设备分布于网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电子填单区及5G智能微厅等区域,实现区域内远程帮办服务全覆盖。同时,逐步向A、B、M级纳税人及涉税代理公司辐射推广远程帮办系统,现已有800余户纳税人体验到远程帮办带来的便捷服务,日均远程帮办和接听热线电话次数均显著提升。远程帮办中心以“沟通无忧”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进一步丰富远程帮办服务品牌。

三是搭建功能强大的帮办体系。通过“热线电话、视频连线、短信平台、云外呼语音”四种渠道为纳税人提供“远程问办、帮办结合”的精细服务,系统涵盖税费业务常见问题、专题指引、智能推荐等模块,并为在线帮办、热线电话设置“一号多机”功能,确保“帮办进的来、问题解决快”;通过同屏指导和面对面教学,成功实现“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有效破解以往“隔着电话听不懂,操作界面说不清”的难题,达到受理“零延迟”、业务“即时办”的良好效果。

复制推广情况

新华网、人民日报、 河北经济日报、秦皇岛电视台、河北省委网站等多平台多次刊发。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