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团一大”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里程碑?

2022-05-09 10:50:57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举行。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团一大”。“团一大”被称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伟大里程碑,那么你了解“团一大”的重要意义吗?

1922年“团一大”召开前夕,上海、北京、南京等17处地方建立了团组织,全国团员达到5000余人。团组织的壮大,革命斗争的发展迫切需要正式成立全国性的团中央,订出团的纲领和章程,以加强对青年运动的统一领导。为此,团的临时中央局于1922年2月12日决定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


广州“团一大史迹展览”外景。新华社记者 詹奕嘉 摄


1922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生104周年纪念日。这天下午1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现省港大罢工旧址)隆重开幕,出席团代会的代表25人。

团代会期间,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关于政治宣传运动的议决案》等议案。在团的纲领团章中,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奋斗目标,及团组织的一些根本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为中国青年运动和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团纲规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即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它的目标是为在中国建立“一切生产工具收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食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团纲接受了中共的政治纲领和口号,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第一次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即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团章对团的组织机构、组织形式和组织纪律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全国代表大会为本团最高机关”;“在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期间,中央执委会为最高机关”;青年团实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团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的一大还一致议决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少共国际成为它的一个支部。

在大会最后一天(5月10日)晚上,以无记名投票和过半数当选的原则,选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团中央机关设在上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资料来源:《青年团“一大”:中国青年运动的里程碑》,作者:陈善光、曾建昭,载自《中国青年研究》1992年第三期)


资料来源:青年团“一大”:中国青年运动的里程碑

https://www.gqt.org.cn/695/gqt_tuanshi/gqt_ghlc/his_study/200704/t20070414_17664.htm

图片来源:百年见证:来自万里之遥的“团一大”珍贵史料播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3806619764099230&wfr=spider&for=pc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