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团员证的封面为啥是墨绿色?

2022-05-09 10:1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今的共青团团员,都有一本团员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分公开的、法定的证明。你知道团员证封面的含义吗?

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青团团员是没有团员证的,那么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才有了团员证呢?

中国青年团组织建立后,曾经在大革命时期颁发和使用过团员证,后来由于适应革命形势的要求,不再施行。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地区的青年救国会组织在成立初期也颁发过会员证,但是也没有坚持下来。解放战争时期,试建团时,个别解放区也颁发过团员证,但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并没有建立团员证制度,所以新中国成立后,直到改革开放前都没有颁发过团员证。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些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较早的地区开始出现外出流动团员,这些地区的基层团组织为了加强对外出流动团员的管理,自行设计了团员卡片,注明团员姓名和团内职务,为他们外出时参加团的活动提供方便。

1984年,共青团全团基层工作会议总结了基层的做法和经验,决定在全团试行“临时外出团员证”制度,规定流动团员可以持证参加所到地区团组织的活动,接受当地团组织管理。

1988年5月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通过《关于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决定在全团实行团员证制度。

团员证制度的实行,有助于加强团员与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建立起科学的团员管理机制;有助于启发团员意识,督促和保障团员履行义务,行使民主权力;有助于加强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协作,促进团的工作社会化,是完善健全基层团组织的重要措施。(综合中国共青团杂志、《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等)

 

资料来源: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

https://www.gqt.org.cn/695/gqt_tuanshi/gqt_ghlc/his_wx/his_wx_1980_1989/200704/t20070420_20809.htm

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

https://www.gqt.org.cn/695/gqt_tuanshi/gqt_ghlc/his_wx/his_wx_1980_1989/200704/t20070420_20816.htm

青读 |共青团历史上的那些由来之二十四:施行团员证制度的由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NDI5MDQ2MA==&mid=2247488413&idx=2&sn=77e4896277be391d5a92da78b2eae121&chksm=

图片来源:“全市入团仪式教育”现场会在石家庄市第23中学召开(组图)

http://hebei.hebnews.cn/2018-05/03/content_6868512.htm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