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医疗送到群众家门口 承德实施“雨润工程”成效显著

2022-05-09 10:15:28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承德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11月18日出台了《承德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承德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雨润工程"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决定自2018年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推广一批适应基层医疗卫生需求的新技术、新项目,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显著提高。制定了人才培养、人事薪酬、医保政策、财政保障、价格调整、乡村一体化管理等56条实效管用的政策,破解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强的难题。

创新点

“雨润工程”是大力实施“12321”工程,即选派市县10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2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300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推广应用200项新技术、新项目,补充更新1000台件医疗设备,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实施效果

(一)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问题初步得到缓解。“雨润工程”实施以来,通过有效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医学生定向培养等多种途径,2018-2020年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共引进专业技术人员445人,为基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得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得到明显提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人数从2017年的10887人增加到2020年的11634人,增加747人。

(二)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提升。“雨润工程”通过组织上级医院下派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讲座、示教,以及鼓励并支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在职培训、进修等方式,使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知识结构、诊疗水平、学历层次等方面显著提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尤其是县级医疗机构,高级职称人数和高学历人数不断增加。截止2020年,县级医疗机构本科以上学历达4599人,占比55.91%,,中职以上职称达3188人,占比38.76%。乡(镇)卫生院专科及以上学历3140人,占比92.14%,其中本科以上1516人,占比4.45%;中职以上职称852人,占比25%。2018-2020年以来,共培养村医后备人才1515人。

(三)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8-2020年以来,市、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20所、村卫生室667所,累计为基层医疗机构更新老旧和补充新的医疗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如滦平县购置十二道心电图机、电动手术台、微量元素分析仪、彩超、DR等医疗设备60台件,救护车11辆。除用于常见病诊疗仪器设备外,很多县(市)购置了新型的先进仪器设备,为逐步推进县级医院成立影像诊断中心和心电诊断中心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

(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18-2020年以来,“雨润工程”通过大力实施上级医疗机构医师帮扶、补充更新完善医疗仪器设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等措施,使得基层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如丰宁县医院开展了无痛胃镜技术、无痛喉镜技术、髋关节置换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等;宽城县开展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治疗、新生儿复苏、精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引进并应用了加速外科康复理念;隆化县开展了腹腔镜胆囊、阑尾切除术、无痛胃镜、胰岛素泵应用、皮肤镜等技术……,正在逐步满足当地居民就近看病求医的需求。2018-2020年以来,乡村医疗机构门诊人次较前三年增长20%,基层医疗机构住院人次提高10%。除恶性肿瘤患者外,心脏内科、神经内科等既往转诊率较高的疾病向上转诊人数明显减少,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将患者留在基层的目标,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五)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成效显著,科研能力有所提升。各县级医院依据县域内疾病谱坚持错位发展,逐步提升科研能力。滦平县打造神经外科、脊柱微创治疗、心血管介入治疗3个市级重点学科,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围场县医院重点打造了神经内科、心内科和肿瘤科等三个重点学科,县医院和中医院分别申报1项医学科研课题项目。兴隆县医院的神经内科、中医院的心内科均是市级重点学科。各县级医院每年市级以上科研立项平均1-2项,基本达到建设目标。

形成的制度成果

先后印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意见》《乡村医师培养实施方案》《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财政补贴办法》《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等。

复制推广情况

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47期简报刊登了《承德市打“组合拳”强化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