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石家庄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工业锈带”正变身“生活秀带”

2022-05-07 15:37:08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png

昨日,记者从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获悉,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智慧体育公园建设已基本完工,工业历史博物馆6月份将达到开馆条件,立体园林住宅项目年底前可全部实现主体封顶,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图为基本完工的智慧体育公园。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1.png


工业遗存保护区1号场馆进行外部装修。

2.png

智慧体育公园内的儿童活动区。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袁海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在建华大街与和平路口东南侧的智慧体育公园内,那两棵见证石煤机厂区变迁的梧桐花开得正盛,像紫色的小喇叭一样,似乎在向人们宣告着:曾经的“工业锈带”正变身“生活秀带”。作为石市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首发项目,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未来必将形成城市新的活力集聚点。昨日,记者从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获悉,智慧体育公园建设已基本完工,工业历史博物馆6月份将达到开馆条件,立体园林住宅项目年底前可全部实现主体封顶,整体更新项目将于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北区8号楼地上一层已完成主体结构

据介绍,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位于石市东北工业区南部,以建华北大街—和平东路—翟营北大街—跃进路围合的完整街坊作为城市更新改造范围,总面积480亩。整个项目建设包含智慧体育公园、工业遗址保护区、立体园林住宅区三个部分。

从翟营大街与和平路口的西南侧,进入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体园林住宅项目,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干得热火朝天。建设者们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预制顶板,忙得不亦乐乎。而其中在中间地段,有一片蓝色的围挡区域,明显高于其他区域。

“这里是北区8号楼,地上一层主体已施工完成,比预期建设进度快了一个月。”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副总经理李志伟表示。目前立体园林住宅北区、南区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到5月底北区主体结构可以实现正负零,年底前可全部实现主体封顶,2023年9月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据介绍,立体园林住宅项目居住容积率严格控制到2.0,建筑高度54米以下,加大建筑退道路红线距离,街角设置不小于400平方米的开放空间,打造花园社区城市街道景观界面。将打通煤机街(跃进路-和平路),新建一条吉星路,并为周边居民配套建设智慧体育公园、初中、幼儿园等,同时,通过精心设计活化利用植入文化娱乐健身等功能,为市民打造一处活力四射的城市活动中心。

工业遗存保护区1号场馆开始装修

在住宅项目的西南侧,就是工业遗存保护区,这里保留了原来的6栋旧厂房,都将进行加固改造,修旧如旧,保持原红砖灰瓦的建筑风格,植入新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2-6号场馆,建设者们正在进行主体加固;而在1号场馆,主体加固工作已完成,开始进行内外装修。有建设者站在吊车的车斗里进行外立面的粉刷,而在场馆内,主要在进行钢结构的施工。“1号馆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这里包括将要筹建的工业历史博物馆,展示一些方案设计和展品,重点展示以和平路沿线如:华北制药、纺织厂、钢厂、石药、煤矿机、焦化厂等企业发展历程。”李志伟介绍说,装饰装修争取到5月底完工,6月达到开馆条件。

据了解,原旧厂房将改造成包括图书馆、综合体育馆、拾光广场、全民健身中心、文化展馆、创意产业园、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功能性配套设施。

智慧体育公园已基本完工

在工业遗存保护区的北侧就是智慧体育公园,远远地就看到一树白色的槐花,在风中摇曳。“这棵老槐树是原来老厂区留下的,现在开始开花了。”李志伟介绍说,除了这棵老槐树,园内还保留了梧桐、白杨等比较粗壮的树。

智慧体育公园内建设了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台、健身步道、儿童活动区、老年人活动区等,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特别是在儿童活动区,有充满童趣的摇摇马、蹦床、大沙坑、观景平台、滑梯等,还有动感单车喷泉,5辆橘色的动感单车分列在儿童活动区的东侧,孩子们可以骑在动感单车上,随着运动的快慢,欣赏喷射出不同水花的喷泉,乐趣无穷。

而在公园的西北角,地面上保留了一段煤矿机械厂的老铁轨,其东侧是一面古铜色的起起伏伏的景墙,上面展现了“一五”时期石市和平路沿线的工业历史,勾起人们对往昔的记忆。这里包括石家庄棉纺织厂、石家庄水泵厂、石家庄钢铁厂、华北制药厂和石家庄煤矿机械厂。

“智慧体育公园以江河奔流‘汇聚而来的形态塑造公园平面,与南侧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区形成一个整体,沉淀石煤机工业记忆,激发城市活力。目前,体育公园的建设工作基本完工。”李志伟说,“在接下来的建设中我们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势不可挡、金石为开’的攻坚精神,将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打造成为‘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融合省会城市人文、省会园林建筑新标杆’示范项目,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李志伟表示。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