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吴桥:全省首推远程“云踏勘” 实现现场勘验“不见面”

2022-05-06 16:12:52 来源:沧州市吴桥县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为深化审批领域踏勘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行政审批局建设“云踏勘”远程踏勘系统,实现现场勘验“不见面”。

(一)建设“云踏勘”平台,打造审批服务“高速路”。通过梳理踏勘事项、拆分踏勘流程等工作,利用移动通信与云计算技术,建立了集平台信息推送、信息共享、影像全程记录、影像资料和分类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远程踏勘系统,配备服务指南、样板模块等系统板块,拣择出一批“远程踏勘”事项,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应用,让行政审批走上网络平台的“高速路”。

(二)推行“点菜式”服务,把自主权交给群众。申请人通过“云踏勘”平台,自行确定踏勘时间,并在预约时间内发起踏勘申请,踏勘人员随时在线进行服务。

创新点

(一)全过程“无接触”,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远程“云踏勘”平台应用后,由远程视频连线代替传统人员现场踏勘,申请人与踏勘人员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要点审查,既实现了与申请人“零接触”,又节约了时间,方便了群众。

(二)审批效率大提升,走出全流程网办新路子。在以往的踏勘工作中,存在申请人时间不固定、现场路程远、踏勘车辆少、申请事项多等问题,个别踏勘事项程序复杂,要点繁多,踏勘事项一次通过率较低,需要踏勘人员多次到现场,极大影响了审批效率。

实施效果与利好

目前,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药品经营许可、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9项审批事项现场踏勘已上线“云踏勘”,平均审批时间压减90%,行政成本节约80%。

2021年5月20日,沧州市吴桥县安陵镇李皋茹联合村卫生室通过“云踏勘”发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远程踏勘预约,指定踏勘时间。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申请单位现场审查要点进行逐一核对,在确认现场符合审批条件后,申请方踏勘验收通过,整个远程审查仅用时6分钟。踏勘结束后,吴桥县行政审批局对申请人进行电话回访,申请人表示:“远程踏勘实在是太方便了,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为我们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踏勘结束后,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应急服务队为申请人当天送达证照。

形成的制度成果

先后制定了《吴桥县行政审批局远程踏勘管理制度》《吴桥县行政审批局远程踏勘工作流程》《吴桥县行政审批局远程踏勘标准礼貌用语》等制度。

复制推广情况

沧州市吴桥县“云踏勘”系统的应用先后被新华社、河北省电视台、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并入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