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审批再提速:运用RPA技术 破解二次录入“老大难”

2022-05-06 15:31:12 来源:沧州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沧州市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随着业务的扩展以及管理向精细化方向的发展,为进一步落实“一网通办”建设目标,2021年,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借助RPA技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通过配置自动化软件模拟和人类在软件系统中交互的动作来执行业务流程),围绕政务大厅高频业务,开展RPA自动化数据交换场景构建,通过RPA实现条线系统的数据抓取和数据汇聚,实现“一套系统跑流程”,进一步推动地区全流程网上办理。

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核发为例,从人工“二次录入”转变为自动数据同步:普货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在沧州运政管理系统中办理完成后,窗口人员通过沧州运政管理系统查看办件信息并二次录入至沧州市一体化平台。在引入RPA技术后,沧州运政管理系统定期将办件信息抓取到数据库中,通过RPA自动读取沧州运政管理系统中的办件信息。

示范意义

(一)聚焦企业服务,重点关注企业数据汇聚。沧州市积极围绕企业服务,重点针对商务部、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等部门部分事项完善数据汇聚场景,加强对企业服务数据汇聚和全流程流转。

(二)借助RPA灵活解决数据交换问题。借助RPA无人值守和有人值守的运行模式,沧州市结合实际办件场景和数据时效性要求,个性化定制RPA自动化脚本,在满足办件数据汇聚的同时,在部分事项受理环节通过RPA介入,转变以往人工转入模式,提升录入实时性。

(三)以RPA提升地区现有系统使用率。通过RPA技术赋能,高效解决数据汇聚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综窗系统的使用度和可用性

(四)优化事项跨级审批数据同步场景。构建律师办件数据智能交互场景,将原先需要人工“二次录入”数据的操作场景,通过RPA全自动操作,实现办件数据自动上传和办件结果自动抓取、本地同步。

(五)解决基层高频业务数据汇聚问题。依托RPA构建基层医师、护士办件、普货资格证办理业务智能交互场景,将基层医师、护士办件、普货资格证数据通过RPA自动同步至地区一体化平台,确保办件数据一网通联通,满足地区上级业务数据考核要求。

实施效果

截止2022年3月,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共完成35个事项的RPA场景开发,涉及多个部门业务系统,RPA事项达到了审批局总事项的10%左右。利用RPA,有效提高“二次录入”效率和准确率,解放窗口“二次录入”人员,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自2022年2月23日起,沧州市启用的RPA平均每天解决200个办件二次录入问题,平均每天可释放人工约570分钟,综合事项办事效率提升了60%,并且在试运行过程中,RPA表现十分稳定,数据抓取录入准确率为100%,没有数据错误录入的情况发生。

通过RPA的深度应用,沧州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自动“二次录入”场景创新,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四办”目标方针,为打造“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