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优化土拍流程 跨区域全流程远程网上土地拍卖创佳绩

2022-05-05 18:05:05 来源: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即启动土地交易各方跨区域全流程远程网上拍卖,实现了“竞买人电子竞价+拍卖师网上主持+交易中心现场组织+招拍挂委员会在线监督”的土地交易新模式,该模式为全省首创,并先后被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沧州电视台、《沧州日报》和网络平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自2022年3月以来,沧州市公共资源中心通过网拍的方式,总计成交16宗土地,成交总价22.6597亿元,总溢价1970万元;其中商住用地8宗,总计成交价12.8770亿元;商业用地4宗,总计成交价8.4480亿元;工业用地4宗,总计成交价1.3347亿元。

示范意义

自2019年8月至2021年4月份,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完成了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平台涵盖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企业采购、排污权等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其中,土地交易项目实现了项目入场、提交项目资料、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发放土地交易文件、竞买人报名、竞买人资格审查、领取资格审查结果通知、电子竞价、签订成交结果确认单、签订成交确认书等全流程线上交易与管理。

图为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监督。

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交易各方跨区域全流程远程网上拍卖的成功举行,有效打破时空限制,改写了沧州市土地传统交易模式的历史。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放管服”改革进程,提升了沧州市营商环境。

实施效果

(一)优化土地交易报名流程、简化报名环节。一是竞买人可在公告网站直接下载土地出让文件,无需现场领取土地出让文件,并且竞买人可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提交电子报名材料并加盖电子签章的方式完成报名,同时以在线核查代替原件核查。二是竞买人在平台在线领取竞买资格审查通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竞买人可直接登录系统随机生成竞价号牌,为竞买人提供了便利,也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二)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土地交易各方“零接触”。打通省、市两级政务网,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分会场,各方交易主体全部在异地网上操作,实现了由市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组织、拍卖师在异地网上主持、竞买人异地网上竞价、招拍挂委员会异地在线监督的“竞买人电子竞价+拍卖师网上主持+交易中心现场组织+招拍挂委员会在线监督”的我省首个土地交易新模式,是全省首例交易各方跨区域全流程远程网上土地拍卖,实现了零的突破。

(三)以“智慧交易”带动经济效益。2022年3月至4月,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土地全流程网上拍卖的方式,共成交16宗土地(其中商住地8宗、商业地4宗、工业地4宗),成交金额合计22.6597亿元,经过向税务机关申报已全部缴入国库。在2022年3月30日的市公共资源中心土地网络拍卖会上,CTP-2212号宗地(商业用地)经过88轮激烈竞价,最终以6210万元成交,溢价金额1880万元,溢价率43.42%。这次拍卖会顺利完成我市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成交总价11.4740亿元,创造了我省网络拍卖宗地数量最多、竞买人数最多、竞价轮次最高的佳绩,以“智慧交易”的方式带动我市经济效益增长,推动复工复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