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沙河春日

2022-05-05 16:17: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高山牡丹  走挂壁公路  穿八里峡谷

一道川,又一道川,一潭水,又一潭水。川抱水,水绕川。这,便是邢台沙河西部山区的生动写照。高山深谷,绿树红花,沙河的春天,美得特别。

■文/尚凯

高山牡丹   花开山水之间

秦王湖位于沙河市渡口川,原名东石岭水库。相传,隋末唐初,秦王李世民与农民起义军刘黑闼大战于洺水(唐时沙河为洺水上游),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传说,如秦王藏兵洞、秦王钓鱼台、秦王屯粮地、秦王阻水地等。近年来,为推动旅游业发展,东石岭水库更名为秦王湖。

晚春的秦王湖,水光潋滟,生机盎然。湖中水草尚未发芽,伸出水面的干枯枝叉,在熔金般的落日中,与翻飞的沙鸥一起留下深情的剪影。而岸边已是垂柳摇曳,如风中少女秀发飘飞,盛开的山桃花点缀其间,绽放着大自然的生机。站在湖边远眺,悬崖陡峭,壁立千仞,如刀劈斧削。近看湖内,俄而游艇飞驰,水花飞溅,但稍许水面即恢复宁静。伸向湖中的高耸的龙桥,似出鞘的利剑直刺湖心,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水中倒影似龙蛇逶迤,风吹水面,倒影碎成几段,飘飘荡荡,引人遐思。

我们步行通过大坝,沿山路上行,抵达湖的彼岸。山坡上,是一块块人工修建的花田。高山牡丹便培育于此。它们根吸清澈的山泉,叶沐如烟的晨雾,汲取天地精华,绽放惊世之美。洁白的、暗红的、墨绿的、浅粉的,五彩纷呈。远山如黛,近水如镜,花开山水之间。与园林牡丹相比,湖光山色中的牡丹,别有一番风韵。

202204-40.jpg

峡沟公路 悬崖上的风景长廊

沙河市西部山区柴关乡,有一个小山村叫峡沟村,村里有一条公路,建于悬崖峭壁之上,虽名不见经传,但在我眼里,它足可以与河南郭亮村媲美。

这条公路修建于峡沟村东南约一公里处的峭壁之上,远远望去,宛若玉带横挂山间。公路呈半开放洞形结构,时而从岩壁上露出,时而潜入山体,若隐若现,浑然天成。洞内高两米有余,宽度仅能容一辆小型车通行,是村子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公路。

来此观光的自驾客,多数把车停在公路东入口的小型停车场内。我们停稳车辆,步行走上这条公路,山风拂面,清爽怡人。洞壁原石裸露,一侧开凿有若干个洞窗,既能采光,又便于观赏外部风景。与其他挂壁公路不同的是,峡沟村的公路下方是峡沟水库,湖水清澈,色泽碧绿。水库两侧红崖耸立,直上直下。碧绿的水、褐红的崖、陡峭的壁、突兀的石,形成一幅磅礴的山水画卷。

据当地人讲,挂壁公路修建于1971年。当时,全村男女老少齐参与,有力出力,有粮出粮,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历时两年,修建了这条长约500米的挂壁公路,打通了峡沟村与外界的通道,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试想,在当时重机械短缺的情况下,峡沟人绝壁凿石,开山修路,靠双手,靠推车,其艰辛自不必说,其精神何其伟大。

出挂壁公路西口,沿山路蜿蜒前行,水穷处、云起时,便是峡沟村。村内石房石院,石墙石门,古朴沧桑。老翁街头立,老妪起炊烟,孩童秋千嬉戏,母鸡携娃觅食。鸡鸣犬吠,此起彼伏,疑似世外桃源。

202204-41.jpg

孔庄大峡谷   丹崖碧水的隐秘胜境

出了峡沟村还有一个好去处。从峡沟村沿御通线、孔渡线东行北转,行驶大约30公里,就能到达孔庄村。村西南有一条峡谷,巨石峭立,崖壁参天,溪流潺潺,这便是孔庄大峡谷。

我们的车穿过孔庄村缓缓西行。这是一段古老的河床,河床本不是路,但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面全是流水冲击的砾石,虽然颠簸,但还算平整。车子在宽阔的河床里行走,似一艘游轮,在无垠的海面中起伏。不一会儿,一座新修的单拱石桥伫立眼前,上书五个大字“八里峡大桥”。原来,峡谷中最壮观的一段约八里长,当地人称其“八里峡”。

桥下平台处建有凉亭,亭下一泓碧水,平缓似镜,山峦倒映,给人一种“白云水底悠悠过,锦鲤青山顶上游”的错觉。前行三五百米,跨过一个铁板搭成的临时小桥,是“黑龙庙”。再往前行,就进入了最为经典的峡谷地带。

峡谷中,宽处不过丈,窄处米有余。两侧红崖,危岩高耸。崖上有生命力极强的树木,遮天蔽日。行走在谷底,路是水泥路、石板路,顺势而上,并不难走。路的右侧是崖沟,平缓的溪水淙淙流过,润物无声。

逶迤前行,见一宽阔水潭,峡谷中罕见的阳光洒向谷底,轻拂潭面。一丛芦苇长势惊人,宽厚的苇叶,墨绿的苇杆,散发着勃勃生机。潭底有黑鱼数尾,长不过指,细如钢钎。若非静心观察,很难发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峡谷的尽头是孔庄水库,这些鱼儿,当属跃出坝顶“龙门”的“仙鱼”,但愿它们能够得道成仙,造福沙河一方百姓吧。

不觉间,行至尽头,有一水坝,高数十米。水流从坝顶缓缓泄下,形成一道磅礴的瀑布。飞溅的水花晶莹剔透,空中偶尔形成一道七彩的虹。我们去时,大坝正在施工,无法欣赏崖上“高峡平湖”的风光,有些遗憾。转念一想,人生无常,岂能事事顺心?这次沙河行,于我已经是大饱眼福了。看高山牡丹,走挂壁公路,赏峡谷山水——沙河西部山区,胜境在此。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