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乡游冀】 乡游信都 过两天田园牧歌的乡野生活

2022-05-05 16:17: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张泽瑜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若你厌倦了城市生活,不妨下乡去,从一扇饱含美景的窗、一餐可口的本地佳肴、一次乡土人文体验,去感受田园牧歌的乡野生活。位于太行山东麓的邢台市信都区,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人感受山野青翠、鸟鸣花香的地方。

邢台市信都区地处太行山脉南段东麓,是邢台市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这里拥有太行山雄险、壮美的山岳风光,如屏如画的赤壁丹崖,幽深莫测的绝壁峡谷,高耸入云的叠嶂峰峦……

202204-37.jpg

【城市名片】

名称:邢台市信都区

面积:1941平方公里

人口:约79.9万

标签: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河北省森林城市

著名景点:前南峪、邢台大峡谷、九龙峡、天河山、紫金山、邢襄古镇等

image.png

9:30 AM  有山有水有溶洞,开启秀美之旅  @天梯山

天梯山是太行山邢台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峰长寿峰俗称金顶,海拔550米,山势险峻,突兀陡立,恰似一架天梯高挂云霄,天梯山由此得名。山腰有远古岩洞群集中聚集,洞套洞、洞连洞,曲折回环,幽深莫测。

素有“华北第一水洞”美誉的金水洞,位于天梯山东部山脚下,是太行山喀斯特溶洞地貌景观的典型代表,洞内水洞、旱洞、溶洞及地下暗河纵横交错,有机组合,构成错落别致、类型繁多、姿态各异的洞天胜境。乘舟进洞,沿线彩灯流萤,碧波辉映,把一条封闭的地下暗河映衬得宛如仙境一般。

202204-38.jpg

12:30 PM  舌尖诱惑 古镇美食不可错过  @邢襄古镇-抱香谷万亩梯田花海

中午,可以到邢襄古镇品尝各种特色小吃。美食街上,门店的木头廊檐、雕花门窗在努力诠释邢襄古镇的人文内涵。热情的古镇村民会捧上一碗米酒欢迎客人,酒喝完碗一摔,算是开场。竹筒鸡、石榴汁、羊肉泡馍、包皮蛋、炸麻花、沙炒板栗……传统小吃的魅力,是能让人吃饱了也想再多尝两样。

之后可以到古镇旁边的抱香谷遛遛弯。你可以沿着园区内的步行环道漫步,近距离观赏各种花卉,或者开车顺着盘山车道前行,沐浴着阳光和山风,欣赏整个梯田花海的美景。

3:00 PM  走进“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前南峪生态观光旅游区

餐饱饭毕后,驱车前往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这里植被覆盖率高达94.6%,林木覆盖率90.7%,是不折不扣的绿色宝库。景区内山清水秀、气候适宜,温度平均在24℃,是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走进生态观光区,漫步于绿树掩映、鲜花芬芳的林荫小道上,满目风光令人沉醉。板栗树千姿百态、枝虬叶肥,金丝柳、牡丹、石榴、四季玫瑰、日本黄杨等观赏性花木争奇斗妍,迷人的红果树、茁壮的橡子树以及叫不上名的奇花野草、药用植物,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动人画卷。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前南峪还有一处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史的专题性陈列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1940年11月,抗大总校转移至邢台浆水镇一带,校部就设在前南峪村。抗大在这里办学两年零三个月,先后培养了三期学员,共8000余名优秀军政干部。在这里,太行山见证了“抗大精神”的代代传承。

6:00 PM  住进乡野美宿 静享悠闲  @象外客栈

历经了一日的户外奔波后,傍晚,入住古香古色的象外客栈。这间客栈藏身于小戈廖村的山间,青色的石头外观与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洋溢着浓郁的太行风情,仿佛是山野中的隐世天堂。

晚饭后,坐在客栈二层的露台,与好友畅谈,欣赏星空笼罩下的山间美景。

image.png

8:30 AM  古村中串串门  @小戈廖村

清晨,微凉的风吹去睡意。在客栈享用完早餐后,可以在村中随意地散散步。小戈廖村原名小旮旯,是一处坐落在沟谷中,四面环山的“旮旯地界儿”。

据村口石碑记载,明朝永乐年间有人家从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久居成村。小戈廖村的民居大多为青石建筑的二层四合院,依山而建,分布于街道两侧的东西山坡,好似体育场的看台,排列有序地从山坡伸向山脚。

行走街道,穿家走院,门口院落随处可见红石石臼,村民仍然用它来制作豆沫;巷子里不时能看到带有“百忍堂”“松竹兰”“孝”“谦受益”等文字和鹿、龙、竹、兰、牡丹等图案的石雕、木刻,这些雕刻时时提醒村民注重修身、齐家。

202204-39.jpg

2:00 PM  奇峡群里探幽深  @邢台大峡谷

午后,可驱车前往位于贺家坪村的邢台大峡谷,景区由24条峡谷组成,其中长1000米以上的多达8条,成为八百里太行一大奇观,被专家称为“世界奇峡”。

“狭长、陡峻、深幽、赤红、集群”是邢台峡谷群的五大特点,这里以石英砂岩峡谷景观为主体,其所具备的垄断性石英砂岩峡谷群和典型性的嶂石岩砂岩地貌特点,在太行山区乃至全国山岳型旅游区中独树一帜。目前景区内可游览的峡谷共5条,分别为长嘴峡、大北峡、流水峡、黄巢峡和竹会峡。

黄巢峡是邢台太行大峡谷的主峡,峡长4000余米,峡深200余米,峡宽几米,最窄处只十几厘米。这里红岩绝壁,险峰对峙,抬头仰望,云崖大有合拢之势,故称“一线天”。俯视脚下,水流不断,相隔不远便有一道瀑布,溪水清澈见底,清凉透骨。由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这里成为唐末黄巢起义的根据地之一。除练兵场、旧城郭外,附近的古刹寺院、村庄山岩都留下了与黄巢起义有关的印记。

更多趣处  德龙钢铁文化园

德龙钢铁文化园是全国首家集钢铁工业产业、钢铁文化体验、钢铁主题休憩、钢铁研学课堂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文化园区。钢雕机器人模型展示基地拥有215个造型细腻、制作精良的模型,涉及科幻、神话、卡通等多种人物题材,十分受小朋友的喜爱。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沙河春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