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构建审批服务新格局

2022-05-05 14:52:17 来源: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把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一)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构建四级贯通服务体系。

在全国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省份中,成为第一个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的省会城市。一是变临时机构为政府职能部门。由政务公开和服务办公室组建行政审批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市级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管理工作。二是变分散权力为集中行使。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统一划转、集中审批”的原则,将发改委、教育局等28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直接负责实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构建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三是变人员双重管理为一元管理。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原行政职能部门的人员,划归行政审批局,实行一元管理。实行“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更有利于发挥工作人员积极性,减少协调过程中的矛盾,提高审批效率。四是变横向整合为四级贯通。在成立市县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向基层延伸,全市261个乡镇(街道)、4781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合服务站,199项事项可在乡、村两级办理,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二)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机制优势,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模式,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全面推行“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新模式,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审批职能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转变。一是变“多头跑”为“一窗办”。成立一个综合受理科、八个审批科和两个勘验评审科,实行受理、勘验、审批“三分离”。将审批科室原来的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权划转至综合受理科,启用综合受理专用章,一窗无差别受理。审批流程统一纳入一窗综合管理平台,全流程闭环管理、全过程电子监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变“多次踏勘”为“一次验收”。对依法需开展现场踏勘的审批事项,由踏勘科牵头组织到项目现场进行一次性联合验收,避免多次踏勘。三是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借助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将申请表单、审批要素加载到网上审批系统,审批科室以并联审批、联合评审等集成服务,将原来串联的“多次审批”变为并联的“一次办结”。四是变“一证一办”为“多证联办”。审批结果统一加盖“综合审批专用章”,实现将单个申请人的多个行政许可一次性全部统一出证,实现多个证照一次领取。五是以“互联网+监管”实现“审监互动”。依托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以及行业限批政策的实时互动。

(三)放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效应,打造全国一流服务品牌。

高标准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塑造了法治政府服务便民的良好形象。一是力行简政之道,审批效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审批时限已压减法定总时限80%以上,成为全省勘验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的城市。市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728项,审批效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二是推行“一网通办”,行政审批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网办”。打造全流程线上办、云上办、无纸办,除涉密事项或不宜网办事项以外,全市2.9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开通网办,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100%。三是坚持公开透明,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秩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编制《权责清单》等八大类清单目录,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审批”。

示范意义

通过全面推行“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新模式,破解了群众办事来回跑、材料多、环节多、时间长等难题,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审批职能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地转变,为行政审批局体制下的服务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定为“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单位”。2019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是全国唯一受到表彰的行政审批局。2022年3月,石家庄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创新实践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实施效果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万人拥有市场主体量全省首位。市场主体“五十三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个体工商户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云窗办照”系统,手机扫一扫,一键当老板。市场主体数量连续四年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2021年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163户,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