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全面实施“容缺受理”

2022-05-05 14:42:27 来源: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自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模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对申请人在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补正后,行政审批部门先予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等,待申请人补齐补正全部材料后,颁发相关批文或证照。

创新点

一是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化。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办法》(〔2021〕-86),对容缺受理的定义、基本要求等进行了规定。以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中的事项目录清单为基础,将市级权责清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事项类型纳入容缺受理事项梳理范围,编制印发了《石家庄市级部门容缺受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石家庄市级部门容缺受理(除行政许可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两个清单共有容缺事项482项,可容缺材料800个,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容缺事项314项,可容缺材料564个。

二是容缺受理流程标准化。为执行好《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办法》,涉及审批事项最多的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认真研究、制定容缺受理流程,印发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容缺受理实施流程》,从申报、容缺受理、补齐补正和审查决定的四个环节对容缺受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上对容缺受理事项、可容缺材料、申请人补正期限、容缺受理的相关文书模板等进行了配置,申请人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小程序、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申请办理容缺受理。

三是容缺受理办理公开化。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关于推行容缺受理的公告,公布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各审批科室在受理及办理审批业务过程中,向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广泛宣传容缺受理制度,让申请人知晓并适用容缺受理方式办理审批事项,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实施效果与利好

一是便民服务有温度,实现材料不全可受理。容缺受理通过创新审批形式,针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在办理适用承诺制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时,只要提交了符合法定形式的主要材料,并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行政机关即当场或在承诺时限内作出予以受理决定,推送至审批或勘验环节,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以申请人自愿为原则,如申请容缺受理,应当签署《容缺受理承诺书》,并承诺容缺受理材料补齐补正时限不得超过政务服务部门办理该事项的规定时限。申请人可以通过现场提交、邮政寄递和政务服务部门认可的其他方式补齐补正容缺受理材料。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让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通过暂时性容缺、先办后补的方式缩短办理时间,满足了企业和群众急于用证的需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二是提高审批效能,进一步缩短了审批时限。凡适用“容缺受理”的事项,行政机关可以先行对已提交的材料进行实质审查,并同步帮助指导申请人补齐材料,待申请人补齐材料后,尽快完成审批。通过把原来串行的补齐申请材料和实质审查过程,合并成并行办理,边审边补材料,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能。如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节能评估报告及审查意见等材料,进行容缺受理,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先评估、后决策”的原则,协调评估单位对项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充分做好项目批复的准备,待审批要件齐全后,立即出具批复,将审批时限压缩至最短。

今年2月,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复兴大街一期二阶段石家庄市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过程中,实行了“容缺受理”。按照有关规定,可行性研究报告需要“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审核意见”两个前置要件。为加快项目进展,在两个审批要件还不具备情况下,市行政审批局在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沿线县(市、区)政府和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先行对工程项目进行了评估。同时,将修改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时间与项目单位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进行并联办理,为项目单位节约审批时间15天左右。待项目单位取得相应审批要件后,及时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仅确保项目依法合规办理,也极大地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间,受到项目单位好评。

形成的制度成果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办法》(〔2021〕-86);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石家庄市级部门容缺受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石家庄市级部门容缺受理(除行政许可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石审改办〔2021〕7号);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容缺受理实施流程》(石行审发〔2021〕113号)。

复制推广情况

《石家庄日报》刊发了题为《“容缺受理”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