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将与补充耕地指标挂钩

2022-05-05 13:20:55 来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22年3月9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指标挂钩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实施新增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指标挂钩制度(以下简称《办法》)。

创新点

(一)有利于扎紧制度的笼子。该《办法》是压实市、县人民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的重大举措,对解决河北省当前存在突出问题、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效果。

(二)有利于对违法用地形成刚性约束。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数量与补充耕地指标挂钩,能够督促地方政府对违法用地与合法用地进行通盘考虑,形成刚性约束,倒逼地方主动整改、消除违法状态,进而达到遏制和预防违法、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目的。

(三)有利于促进耕地占补平衡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的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在依法审批的用地范围内进行耕地占补平衡。被违法占用的耕地如果没有消除违法状态,则实际上造成耕地占补不平衡;被违法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如果没有消除违法状态,又没有及时进行补划,将导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落空。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指标挂钩管理,是对相关制度的补充和完善。

实施效果与利好

一是耕地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入广泛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政府和公众耕地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二是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特别是市、县、乡党委、政府责任更加清晰,积极组织自然资源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形成耕地保护合力;三是新增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进一步遏制。通过保持高压态势,对新增违法用地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违法用地很难形成事实。

复制推广情况

2022年3月10日,自然资源部将《办法》转发全国自然资源系统,推广河北经验做法。人民网、新华网、《自然资源报》、学习强国平台、《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冀云客户端等先后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