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 开启审批服务“极速办理”模式

2022-05-05 12:53:19 来源: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省政务服务大厅运行模式迭代升级,在全国率先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实施“两个当场”改革,重塑业务办理流程,创新多维服务举措,构建规范标准体系,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打造“一次告知、两个当场、全科受理、限时办结”极简服务链条,全面开展极速审批,切实优化服务体验,推动省政务服务大厅全方位、宽幅度、深层次变革,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要做法

(一)全科受理、综合服务,实现极速审批集成化。2021年3月8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国首家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运行模式,打破原有功能分区,重塑办事流程,将32个进驻部门555项承诺事项纳入综合受理范围,强化全事项、无差别综合受理,有效破解“一扇门、多窗跑”问题,极大减少办事人员跑动次数,为企业群众提供更方便、更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此外,聚焦投资项目建设,开展联审联办、帮办代办服务,将13个部门6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推出82条联审帮办投资审批链条,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办理、一个窗口出证”。

(二)一次告知、两个当场,保障极速审批效能化。全面梳理各项业务办理情况,深入分析事项办理特点、受理时间等,于2021年8月13日起,推行“两个当场”改革,即申请人在窗口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全部当场受理、限时办结(不含涉及重大项目需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其中35项办理程序简单、标准明确、专业要求较低的事项,实行受审合一,当场办结。对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窗口一次性书面告知,补齐补正后当场受理。对涉及重大项目的事项,设置投资项目服务窗口,严控受理时限,当场出具《受理告知书》,3个工作日未发起补齐补正的,接收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三)委托授权、规范管理,推动极速审批标准化。一是推行首席代表授权审批,进一步明确进驻部门首席代表职责,规范派驻程序,明确调换要求,充分授权到位,确保“大厅事、大厅办”。二是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为35个进驻部门统一制作发放行政审批专用章,出台《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管理办法》,印制启用后,省交通运输厅封存原有6枚审批印章,实现进驻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三是规范审批服务行为,结合改革要求,修订一次性告知、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完善人员管理规章,全面公开公示,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四)细化要点、审前服务,助推极速审批精细化。全面梳理581项进驻事项要素信息,明确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环节、法定时限等,编制《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情况汇总表》。同时,选取104项大厅现场申办高频事项,以办理项为最小颗粒度拆分,逐项明确受理条件,规范材料名称、份数、来源,细化审查要点,提供空白表格,制作示例样本,编制《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高频事项受理审查要点指南》,在大厅显著位置公开公示,为工作人员提供政策参考的同时,为申请人提供可视化业务指导。

(五)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推进极速审批便利化。一是实行一号响应,整合归并大厅咨询、投诉电话至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强化业务融合,定期开展培训,实时更新知识库,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事项电话咨询。二是开展延时服务,凡下班前未办毕的业务,主动延长服务时间,直至所有业务办理完成。三是推行政务服务“不打烊”,在大厅设置“不打烊”服务窗口,选派精干力量,强化值班值守,于非工作日(含节假日)为申请人提供无差别现场服务。四是畅通“不见面”办事渠道,开通“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等多种业务办理渠道,完善系统支撑,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公布,确保申请人办事顺畅。

(六)科技赋能、技术支撑,助力极速审批智慧化。整合软硬件系统,科学配置智能引导、办事评价、自助服务等配套设备,调配专网、专线等网络资源。同时,对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加快系统间整合对接,提升数据回传质量,大厅当场受理办件的传输时间由原来40分钟以上,压缩至0-10分钟,实现多部门审批信息互查互认,数据实时交互。此外,完善大厅智慧服务体系,设置自助服务专区,开发智能导引机器人,探索开展智能审批,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工作成效

(一)运行成本不断压缩。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后,将“小综窗”整合为“大一窗”,窗口数量压减20%,受理人员减少16%,同时设置快捷即办、咨询帮办、跨域通办等辅助功能区,办事人可以“到一扇窗,办所有事”,实现了低成本运行、高质量服务。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申请人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可于五日内一次告知,“两个当场”改革的实施,破解了“五日告知期限”,为申请人节约了时间成本。

(二)集成化水平显著提升。极速审批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大厅集约办事水平,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单规范、一章审批、一口出证”的“车间式流水线”模式,真正做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办多件事。“大一窗”综合受理实施当天,办理企业造价工程师延续注册业务的周女士表示,原住建行业的企业资质和人员资质业务所属不同分区,需往返多个窗口,提交多份材料,现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就能实现一次性集成办理,办事更方便了。

(三)审批效能大幅提高。以极速审批为抓手,带动体制机制全方位变革,受理时限压缩75%,事项一次办成率明显提升,服务效能大幅提高。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产品范围包括药品、化妆品等,涉及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等多个部门10余项业务,以前需等待近30个工作日才能取得办理结果,实施极速审批改革后,申请材料提交后当场即可受理,10个工作日便取得所有办理结果,办事效率更高、服务体验更好。

(四)服务水平持续增强。极速审批服务的推行,立足企业群众实际需求,真正解决其实际困难,受到企业群众广泛好评,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相关举措登上学习强国,经验做法先后两次被国务院职转办刊发并在全国推广,“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成效被写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