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并举推动工程建设审批跑出“加速度”

2022-05-05 11:31:53 来源: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盯“六保”“六稳”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机制优势,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提质提效,政府投资、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审批用时分别压减至54、48和46个工作日内,跑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度,极大地调动了市场主体创业投资积极性。

创新点与实施效果

(一)立足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推进审批服务“全流程融合”。

一是全面精简审批事项。在全省范围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理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事项,取消合并18个备案验收和相近事项。编制要素统一、标准规范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审查等3张事项清单,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材料、时限等关键要素,实现全省名称、材料、时限、中介服务四统一,累计减少申报材料30%。二是全面规范审批环节。根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地市分阶段整合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实行“一张表单”并联申报。带方案出让土地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等进一步优化简化,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三是全面融合审批流程。拓展延伸改革范围,优化土地供给管理,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明确对建设项目储备库、“一张蓝图”具体要求,强化政府对投资主体的前期服务和政策指导,变企业“申请后审批”为政府“申请前服务”。

(二)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优势,推动审批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审批事项统一划转,充分赋权市县审批局。紧紧抓住“一枚印章管审批”关键点,把市县行政审批局作为高效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创新的关键载体,制定市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指导目录,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有序划转,集成整合相同办理阶段、内部关联性强的事项,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体制优势,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进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整合各部门和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区,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事项全部集中至政务服务大厅全链条、全流程办理,全面推行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全链条“一站式”集中并联办理服务。三是技术性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全面规范,强化全过程时间管控。在多轮推动审批时限提速的基础上,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制定《河北省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管理暂行规定》,确定了直接选取、择优选取、均价选取、竞价选取、邀请选取等中介机构选取方式,中介服务事项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一网展示、竞争择优、规范管理”,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平台。

(三)细化项目分类管理,精准实施“主题式”改革。

一是规范全省通用项目分类流程。按照审批流程“主副分离、并联审批”的原则,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列明阶段内主流程事项和并联审批事项,分阶段明确牵头组织部门、审批时限,同时将同阶段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专家评审、公用服务等事项并行推进。综合考虑项目类型的多样性,编制全省通用的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流程图,对全省审批流程做出普遍性规定。二是细化优化特定项目分类流程。聚焦我省主导产业,细化项目分类管理,分类制定“主题式”审批流程图,在统一全省审批流程普遍性规定的同时,重点打造政府投资类非新增用地线性改造工程、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厂房(仓库)类、带方案出让土地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4类一般常用项目主题流程,4类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限分别压减为28、22、15、14 天,实现了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缩。

(四)聚焦重点领域环节,实现效能创新提升“新突破”。

一是特定产业鼓励实施“标准地”改革。在产业特色突出、功能布局明确,土地经营集约度高的产业园区,大力推行“标准地”改革。土地出让前,明确产业准入、能耗、环保、规划、投入产出等控制性标准,确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环境、建设、能耗、排放等量化指标,作为土地出让条件,让土地带“标准”出让。二是探索实施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对直接发包的社会投资项目,已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且符合工程质量安全措施等条件的,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改革举措,单独办理基坑工程施工许可,大幅压减等待整个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及审查时间,使建设周期提前2-3个月。三是探索承诺制改革。推行安全监督备案、质量监督备案和施工图审查信用承诺制,企业仅提供项目法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表,减少报送各类资质证、合同等6类40余个文件。对功能单一、社会投资的简易低风险普通仓库、厂房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后,建设单位只需签署承诺书,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企业履行承诺情况与信用体系挂钩,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管理闭环,确保项目安全和质量。

形成的制度成果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37号)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行标准化审批文本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07号)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55号)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134号)

复制推广情况

《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第107期)刊发《河北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建设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