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访 古韵文脉——历史文化之旅

2022-05-05 16:17: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东方人类的故乡”。灿若星河的名胜古迹,俯仰皆拾的文化艺术,千年时光在这里浓缩成壮丽与辉煌。

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近三百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建筑宝库”正定古城,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群——清东陵和清西陵,以及广府古城、涉县娲皇宫、定州开元寺塔等历史文化遗迹享誉海内外。走近它们,阅读岁月镌刻下的历史痕迹,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河北独特的古风古韵。

202204-11.jpg

正定古城  古城古韵历久弥新

正定是历史上的府、路、州、郡治所,区域中心城市,拥有辉煌的历史、丰厚的文化遗存。其县城内即拥有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

正定阔大的古城墙内,皇家寺院、宝物多多的隆兴寺门前总是游人熙攘,义玄禅师创办的临济宗道场临济寺香客不断,游人围绕寺内的澄灵塔转圈祈福。这澄灵塔,与广惠寺华塔、开元寺须弥塔、天宁寺凌霄塔,共同构成正定天际线最美的风景。除了古寺古塔,正定城内还有府文庙、县文庙、梁氏宗祠、蕉林书屋等古迹,以及荣国府、旺泉古街等网红景点。

历史源远流长的正定,除了拥有让人震撼的古建筑,还保留着许多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常山战鼓、正定高照等民间艺术,崩肝、热切丸子等传统美食,它们连结着文明之树上的祖先与后辈,让“常山文化”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202204-12.jpg

避暑山庄 底蕴丰厚的人文奇观

承德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因境内多丹霞地貌,山石赤紫,又地处塞外,故有“紫塞明珠”的美誉。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遗迹交相辉映。在承德市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的避暑山庄,是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旅游目的地。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自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动工兴建,至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最后一项工程竣工,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历时89年。山庄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体布局巧用地形,因山就势,分区明确,景色丰富。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

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分布着宏伟壮观的寺庙群,这就是外八庙。外八庙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调,吸收了蒙、藏、维等民族建筑艺术特征,创造了中国的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它们像一颗颗星星环避暑山庄而建,呈烘云托月之势,象征着边疆各族人民和清中央政权的关系,表现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统一、巩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清西陵 在庄严肃穆的历史时光中行走

清西陵位于保定市易县县城西15公里处的永宁山下,是清朝最后一处帝王陵墓群,共有陵寝14座,长眠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是现存规模宏大、保存最完整、陵寝建筑类型最齐全的古代皇家陵墓群。

恢弘精致的古典建筑,苍翠欲滴的古松柏林,藏身世外的特色民宿,坚守传统的守陵部落,疑云重重的皇家秘闻……在这里,我们将看到一部穿越时光的清代皇家史,收获一次人文与自然交叠下的极致旅行体验。

静谧庄严的泰陵,是清西陵“首陵”。漫步在5华里长的泰陵神道上,圣德神功碑楼、七孔石拱桥、石像生、神道碑……建筑精巧气派、石雕栩栩如生,折射着康乾盛世的余辉。

在清西陵,除了看建筑,还要看松柏。一万多株古松、二十万株幼松密密匝匝,随山势起伏,组成华北最大的古松林海。不论冬夏,楼阁殿宇尽在万绿丛中。漫步林中,风来松涛轻响,仿佛聆听到悠远动人的天籁。

202204-13.jpg

广府古城 游广府古城品太极文化

广府古城坐落在邯郸市永年区永年洼中央。永年洼淀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湿地内有芦苇荡、荷花淀。16平方公里的洼淀湿地衬托着古城的魅力和神奇,更留下了“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的诗篇。

广府古城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春秋时期的曲梁城。隋末唐初,夏王窦建德曾在此建都,后来成为历代郡、府、州、县治所。如今可以看到的古城,是明嘉靖年间由土城改扩建完成的砖城。古城周长4.5公里,城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道小拐弯,主要建筑有府署、县署、城隍庙、东宫街、迎春街、县阁里、院前街、清晖书院、演武厅等。  

广府古城还是杨氏、武氏太极拳的发源地,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至今,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逢重大节庆活动,两处故居内常有太极拳表演,此时你可向他们学两招,或切磋健身、养生技艺。当地太极拳师非常乐于向游人推荐这门功夫,他们对于太极文化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更多 more

河北博物院  

位于石家庄市,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5万余件,尤以满城汉墓出土文物、战国中山国出土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瓷器、元青花、石刻佛教造像、明清地方名人字画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文物最具特色。

娲皇宫  

位于邯郸涉县中皇山上,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祀奉始祖女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祖庙”,2015年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奇观颇多——依山而建的娲皇阁,以铁索挂于峭壁之上,被誉为“活楼吊庙”;面积165平方米的北齐摩崖刻经,刚劲有力、飘洒自如,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

直隶总督署  

又称直隶总督部院,位于保定市莲池区,是中国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级衙署。原建筑始建于元,明初为保定府衙,明永乐年间改做大宁都司署,清初又改作参将署。清雍正八年(1730年)经过大规模的扩建后正式建立总督署,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帝,可谓是清王朝历史的缩影。

古莲花池  

位于保定市莲池区,始建于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以环水筑榭为显著特点,以水为胜,因荷得名,兼有南北园林之美。与其同处一址的莲池书院声名远播,被誉为“清末全国书院之冠”。

鸡鸣驿  

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被誉为“中国邮驿文化活化石”。鸡鸣驿始建于元,明时为加强对蒙古作战,在此建驿、筑堡。清中后期,鸡鸣驿成为万里茶道上一处重要的补给休整场所,一直沿用到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主要景点有古城楼、驿丞署、文昌宫、公馆院等。

中山国王陵文物陈列馆  

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上世纪70年代,包括7件国宝级文物在内的1万多件战国中山国遗物在平山县三汲乡出土,震惊世界。如今,以中山国王陵遗址为中心,这里建起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产保护、文物修复、科学展示、考古研究、文化研学等功能应有尽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