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 企业受益 河北省应急厅开展“专家会诊” 严把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脉

2022-04-29 17:47:2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河北全省非煤矿山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着重解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以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中介机构或专家查隐患、非煤矿山企业抓整改、监管部门搞督导”的方式,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家会诊”,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分级明确职责。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负责组织实施本级非煤矿山隐患排查,督导各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企业数量将整治资金分配到各设区市。各设区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内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合理确定中介机构,合理分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直接组织对单班入井30人以上的生产地下矿山和“头顶库”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核定并拨付中介机构的服务费用;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分工负责组织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根据排查意见及时下发整改指令,并督导安全隐患的整治,负责组织对安全隐患整治的验收。

(二)分类明确重点。认真分析相关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着力从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基础管理3个方面研究制定详细检查内容:一是确保采掘面、提升机房、井筒巷道、高陡边坡、尾矿库坝坡、排洪系统等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无死角;二是紧盯通风、顶板、空区、边坡、道路运输、尾矿库筑坝和露天矿山排土作业等关键环节全过程;三是紧盯外包施工队伍管理、教育培训、领导带班下井等基础工作全链条。形成制式检查清单,明确工作流程,做到检查标准统一、整改要求统一、复查标准统一,为扎实工作提供依据。

(三)选聘高水平专家开展高质量服务。组织中介机构根据所分配的非煤矿山特点,安排配置专业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隐患排查专家队伍深入企业一线,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和规定动作开展排查,从资料到现场、从地面到井下全面“诊断”,从发现问题到组织专家详细讲解整改要求、严格按标准督促整改和复查验收实现“闭环”,真正做到细致精准、不留死角,真正帮助企业解决不会查、不会改的问题,切实做到高质量服务,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2018以来,省级财政总计安排资金4985万元,组织排查非煤矿山企业6987次,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46251项。2018-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总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1起、死亡34人,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与2014-2017年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8.8%、52.1%,其中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43.8%,有力促进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示范意义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中介机构专业技术优势,为非煤矿山企业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达到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目的。通过“专家会诊”,不断带动非煤矿山企业自身安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企业安全发展。

实施效果

一是助力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主体责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即弥补了非煤矿山企业专业力量的不足,通过传帮带也进一步提升了非煤矿山企业自身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二是解决企业层面的痛点难点。“专家会诊”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目标,坚持排查企业固有风险与管理风险并举,以制度建设、体系建设及易发多发事故防控措施的制定与落实为重点,帮助企业找出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因素,共同研究治理方案,切实帮助非煤矿山企业解决在隐患排查工作中职责划分不清、制度不落实等难点痛点问题,有效提升企业全员排查治理参与度,做到“标本兼治”“精准施治”改善了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提升全省非煤矿山行业整体安全水平。通过全程参与“专家会诊”,各级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的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的要求掌握更加全面,监管执法能力和企业现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省非煤矿山整体安全生产得到提升。

2018年以来,我省多次在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得到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