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医保就医“无异地”

2022-04-29 16:34:31 来源:河北省医保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因各统筹区医保待遇政策和信息系统不同,就医群众在省内跨市住院就医结算必须备案,门诊慢(特)病省内跨市无法直接之间结算。2021年5月27日,河北省全域上线运行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医保信息集中、标准编码统一、经办业务互通。2021年8月,河北统一省内异地就医政策,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环节。9月1日,全省基本医保省内无异地政策全面实施,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医保就医“无异地”。

创新点

(一)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帮助群众异地就医更简化更便捷。针对有些群众省内异地住院,因忘记备案,造成医保待遇降低的问题,取消所有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在省内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于因特殊情况无法直接结算的群众,保留了手工结算的渠道。

(二)规范省内异地就医待遇政策,确保群众能够享受更好的医保待遇。一是实行同级别医疗机构同比例待遇政策。省内参保患者在省内其他统筹区异地就医住院时,不再提高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二是实现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特)病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在统筹区外的省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特)病可以直接结算。三是取消各统筹区门诊慢(特)病定点数量限制。省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使用基本医保和个人账户直接结算,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门诊慢(特)病定点由各统筹区确定。

(三)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异地就医医疗服务行为实行就医地监管,加强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督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不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获取非法利益。建立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工作机制,基金监管机构将按季度对门诊慢(特)病患者数据进行监督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利用异地就医政策欺诈骗保行为,对欺诈骗保案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追回医保基金,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效果和利好

取消所有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在省内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省内参保患者在省内其他统筹区异地就医住院时,实行同级别医疗机构同比例待遇政策。省内异地住院在省内所有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个人账户费用均可直接结算。

省内异地门诊慢(特)病结算取消各统筹区定点数量限制,省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使用基本医保和个人账户直接结算,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门诊慢(特)病定点由各统筹区确定。

形成的制度成果

2021年8月6日,印发《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政策实现省内无异地工作的通知》(冀医保规〔2021〕6号)。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8月19日,《河北日报》以《“省内无异地”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14日,河北新闻网以《9月1日起全面实施 河北全力推进省内就医无异地工作》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15日,《河北青年报》以《医保就医9月将实现省内无异地》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17日,“学习强国”平台以《9月1日起 河北取消所有省内异地就医备案》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18日,河北卫视《今日资讯》栏目以《全力推进省内就医无异地工作 9月1日起全面实施》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情快报》2021年第255期以《我省基本医保省内无异地工作顺利实施》为题进行报道;2021年8月25日,长城网《政策面对面》栏目以《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规即将施行 来看官方解读!》为题进行解读;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省内无异地就医政策实现省内无异地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荣获由河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最具有影响力案例”。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