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更便利 认定更透明 河北全面推行门诊慢(特)病认定新模式

2022-04-29 16:21:44 来源:河北省医保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河北省医保局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医保门诊慢(特)病“网上自主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新模式(以下简称“慢病认定新模式”),让参保群众感受到医保服务“新体验”。

创新点和实施效果利好

(一)受益人群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新的认定模式将惠及全省所有参保人,认定系统正式运行后,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7226万人均可应用认定系统进行申报。2021年7月1日新模式上线至12月底,全省共网上申报48.08万人,医疗机构认定通过31.19万人。

(二)承办单位涵盖四级医疗机构。全省各统筹区按照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就医的原则,选定承办门诊慢(特)病资料受理和资格认定医疗机构。同时为解决异地安置、年老或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居住偏远等人员跑腿负担,将认定机构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全省认定机构纵向包含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全省确定1133所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13251名评审医师。

(三)认定模式更加便民利民。一是申报形式更加便捷。申报人利用手机登录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子系统,即可完成门诊慢(特)申报和资料提交、进度结果查询,病种申报便捷高效,认定流程更加透明,认定过程更具时效性。二是认定频次大幅增加。由原来一年只有1-2次申报调整为可全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随地进行申报,解决以往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的问题。三是待遇享受更加及时。以往申报评审环节多,参保人从申报、提交资料到享受待遇,少则一个月,多则一年,认定通过后,参保人可即时享受待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门诊慢(特)病评审进度可随时查询。参保人对于评审进度可在公共服务子系统随时查询,了解未通过认定原因。五是评审资料实行电子化存储。改变以往留存纸质资料的方式,全部实现病史资料网上传输、系统存储,随时可查询历史资料。

形成的制度成果

2020年8月27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本级医疗保险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冀医保规〔2020〕7号)。

2021年6月3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冀医保函〔2021〕67号)。

复制推广情况

该项工作列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之一;入选全国医保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典型案例;2021年8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题播报了我省门诊慢(特)病认定典型做法;《中国医疗保障》官网、国家医保局《医保工作动态》2021年第64期、《中国医疗保险》杂志分别刊发我省的做法;人民网、凤凰网、《中国健康报》《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刊载报道。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